寶林茶室中毒案新增到30人受害 外界質疑醬料出問題?
饒河創始店「寶林咖啡館」。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衛福部公布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名單,目前已經新增到30人,其中2人死亡、5人還在加護病房搶救,新增的受害者,一例是吃了炒粿條,感到不適,已經返家休息,另一案,則是食用滑蛋河粉,出現發燒、腹瀉等症狀,入住一般病房。不過現在患者食用的餐點,不只有炒粿條,前一天還有咖哩仁當,外界質疑會不會是醬料出問題。

更多新聞: 寶林案釀死醫院有疏失?急診醫師揭心酸「受害者倒楣」:能做的事不多

寶林茶室風波繼續燒,衛福部公布最新個案數來到30人,比起前一天再加兩例,維持2人死亡,加護病房5人,一般病房3人,共20人已經返家休養,而新增的兩例,43歲女子吃了炒粿條不適,目前已返家休養,另一位54歲女子則是食用了寶林茶室的滑蛋河粉,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症狀,住在一般病房,不過北市府前一天下午說明,這位患者,肝指數飆高。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:「(肝指數)飆到1500多的原因可能非常多,那目前臨床端已經幫他排定,相關的腹部腸胃波的檢查等等,再進一步的確認跟釐清當中,到底是什麼原因。」

寶林茶室中毒案新增到30人受害 外界質疑醬料出問題?
患者食用餐點不只炒粿條,還有其他料理。(圖/民視新聞)

只是現在不只信義A13的寶林茶室,更有兩人是到饒河創始店寶林咖啡館用餐,而感到不適,這兩案是否也驗出米酵菌酸,相關單位採樣了嗎?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指出:「我知道第一位是有採樣,第二位我要問一下台北市衛生局有沒有採樣,(第一位結果出來了嗎),還沒耶我們也在等結果,如果沒有驗出來(米酵菌酸),可能是另一個事件。」

寶林茶室中毒案新增到30人受害 外界質疑醬料出問題?
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。(圖/民視新聞)

看看患者食用的餐點,現在不只有粿仔條,還出現咖哩仁當和冰奶茶,也讓民眾開始擔憂汙染源並非粿仔條,而有可能是椰漿、醬油,其實台灣也曾在腐敗杏鮑菇和鳳梨,驗出米酵菌酸。台北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出:「國際現有文獻,這兩類的東西杏鮑菇也好鳳梨也好,並沒有提到會產生(米酵菌酸),最主要還是發酵的食品,特別是玉米類,而椰漿因為我的理解,它事實上是並沒有經過發酵的製程,無法排除但是機會應該是非常低。」北市聯合中興醫院內科醫師姜冠宇表示:「醬料這種混合的食材放在一起,而且裡面必然有些發酵的成分像醬油,那這種情況之下,那的確有可能在適合的溫度,你把它放在廚房25度到35度,那是有適合伯克霍爾德氏菌的滋長,目前為止我個人倒是比較懷疑說,醬料是一個最有可能的元兇。」到底是哪樣食材出問題?現在只希望檢驗報告能盡快出爐,讓食安風暴盡快落幕。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寶林中毒案累計30例! 54歲女信義店用餐後噁心、腹痛住院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