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寶林案加護病房4例不樂觀 北市:饒河「咖哩仁當」案應與米酵菌酸無關
北市府今(31)日下午再召開寶林中毒案記者會,衛生局長陳彥元針對各案例進行說明。(圖/民視新聞)

即時中心/梁博超報導

北市府今(31)日下午再針對「寶林茶室」食物中毒案件進度召開記者會,今北市再新增1例,21日曾食用炒粿條,並於30日至三總就醫,目前已出院。而在寶林饒河店食用奶茶跟咖哩仁當的女子,衛生局長陳彥元指出,經衛福部確認米酵菌酸檢驗皆為陰性,因此本案例可能與寶林A13系列案例不相關,只是一般感染性腸胃炎。至於在加護病房中的4例,陳彥元則表示不是非常樂觀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寶林中毒案累計30例! 54歲女信義店用餐後噁心、腹痛住院中

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在記者會中表示,目前北市共有21個案例,2人死亡、4位在加護病房,3人在一般病房,12人已出院。

衛生局長陳彥元也說明,在寶林饒河店食用奶茶跟咖哩仁當的案例13,後來因出現腸胃炎症狀就醫,在昨天之前抽血指數都是正常,但當下判斷有感染性腸胃炎,所以送到新光醫院病房做觀察。今早最新的進展,診斷確認為感染性腸胃炎,衛福部也確認血液檢查中米酵菌酸檢驗皆為陰性,因此本案例可能與寶林A13系列案例不相關,只是一般感染性腸胃炎,醫療團隊仍會密切關注。

另外在加護病房中的4例,陳彥元也說明,昨日有提到患者肝指數有下降跡象,但是當肝功能衰敗到某種程度,肝指數反而會往下降,必須看其他指標如阿摩尼亞等等。

「雖然肝指數是往下降,但肝衰竭程度其實更嚴重,等於整個肝沒有功能」,陳彥元指出,因為病人已經沒有辦法代謝阿摩尼亞,所以情況都是往下走;加護病房也回報,目前這4例的情況不是非常樂觀。

另外案例編號33目前在內湖三總的一般病房觀察中,陳彥元指出,患者的情況穩定,但肝指數監測指標仍起起伏伏,不過仍有機會朝樂觀方向發展。

快新聞/寶林案加護病房4例不樂觀 北市:饒河「咖哩仁當」案應與米酵菌酸無關
快新聞/寶林案加護病房4例不樂觀 北市:饒河「咖哩仁當」案應與米酵菌酸無關
(圖/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)

陳彥仁也說,自26日宣告「罕見食物中毒」開始,衛生局便逐日統計相關就醫住院人數,預期輕症病患可能還會有個案出來,但住院及重症人數應有受到控制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寶林中毒案延燒! 曾於3/17至3/25消費今起開放退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