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0940破發慘跌變臭豆腐!他哭問「愚人節玩笑嗎?」內行反喊:再加碼
00940一早掛牌登場後僅小漲一下,就立即迎來賣壓,呈現跌勢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、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財經中心/郭嘉柔報導

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(00940)在尚未掛牌前就吸引大票投資人申購,以1752億元的募資規模,創下國內ETF成立金額歷史紀錄,受益人高達70萬8368人,躍升第4大高股息ETF。今(1)日,00940正式掛牌上市,但早盤卻一度下殺超過1%至9.80元,瞬間引起大票PTT鄉民熱議。其中,有不少網友都在嘲笑當初解定存、拿房抵押只為買進00940的人,不過也有另一派人認為,ETF性質本來就不適合短期操作,而是要放遠投資。

更多新聞: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!房東秒喊「漲租金」…網搬「免死金牌」嗆:寫假的?


00940破發慘跌變臭豆腐!他哭問「愚人節玩笑嗎?」內行反喊:再加碼
00940未掛牌上市就話題滿滿,吸引大票投資人申購。(圖/翻攝自臉書 元大投信)

00940在上周五淨值就已經跌破發行價10元,沒想到今(1)日一掛牌就承受巨大賣壓,一度下探9.80元,跌幅來到1%。對此,許多鄉民湧入PTT熱議,還有人發文稱「今天路過公園一堆人在哭,到公司也一堆人哭暈在廁所,到底是怎麼了?台灣價值高股息今天居然更便宜,連9.87防線都被衝破了,騙人的吧…這是愚人節玩笑嗎?」。不少網友留言笑稱「早買早享受,晚買享折扣」、「人多的地方不要去,簡單一句話但就是一堆人做不到」、「豆腐軍跟申購軍持續崩潰中」、「韭菜一大把」、「一間不夠再押一間啊」、「請假開戶、解定存、保單及增貸哭慘」。

00940破發慘跌變臭豆腐!他哭問「愚人節玩笑嗎?」內行反喊:再加碼
有PTT鄉民發文稱「今天路過公園一堆人在哭,到公司也一堆人哭暈在廁所。」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但也有許多鄉民認為ETF是看長期趨勢,並非短線操作也應逢低買進,「就放著慢慢領息就好,是在怕什麼,菜鳥嗎?」、「這不是月月配?基本上就短空長多,有什麼好在意的?」、「為啥會哭?阿就比定存利率好」、「怎麼有老手還不懂ETF阿,跌就加碼從沒輸過」、「裡面的個股都不錯啊 漲起來是早晚的事,一堆新手跌個一點點就哭爹喊娘急著出場。」。

00940破發慘跌變臭豆腐!他哭問「愚人節玩笑嗎?」內行反喊:再加碼
不少鄉民認為ETF並非看短期,而是要長期投資,遇上跌勢更要加碼進場。圖僅示意,與本新聞無關(示意圖/翻攝自pexels)

00940在今早開盤半小時內就爆出近40萬張大量,後續走勢仍備受外界關注。雖然在一開盤時00940有出現小漲,但很快就迎來賣壓呈現跌勢,不但跌破10元發行價,更低於上周五收盤價的淨值9.92元,跌幅一度下探1%。由於00940主打高股息、月月配,再加上發行價僅10元,吸引大批小資族申購,光是前期短短5天就集得1752億元,相當可觀,如今掛牌第一天就呈現跌勢,也讓不少投資民眾感到憂心。


更多新聞: 上市次日00939跌破發行價!網嘆「變韭菜基金」:00940瑟瑟發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