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花路基消失! 大清水隧道前整條路斷  巨石最高達3公尺
花蓮大地震,造成多處災情。蘇花公路崇德段邊坡瞬間大坍方,土石煙霧瀰漫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陳韻年、劉毓琦、SNG宜蘭花蓮報導

花蓮發生規模7.2大地震,傳出不少災情。蘇花公路多處道路出現大量落石,甚至有巨石滑落,其中最嚴重的路段位於崇德隧道口以南,土石直接掩蓋路面。大清水隧道口的橋樑,直接坍塌消失,導致蘇花公路被迫中斷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沈伯洋陪同下親赴花蓮勘災 賴清德以台南「維冠」經驗解決問題

民眾:「崇德地震 坍方,坍方,崇德地震坍方。」

花蓮7.2強震襲來,蘇花公路崇德段邊坡瞬間大坍方,土石煙霧瀰漫。民眾:「還在流,我的車在這邊。」

大小顆落石不斷掉落,短短幾秒鐘時間,山頭蔓延到地面,居民拍下這驚悚的一幕。從空拍畫面來看,就知道整個花蓮台九線災情有多嚴重,山林光禿禿一片,路面大小落石,阻礙車子前進,宛如世界末日景象上演。

蘇花路基消失! 大清水隧道前整條路斷  巨石最高達3公尺
台九線大量落石坍方,道路中斷,民眾通行受阻。(圖/民視新聞)


民視記者陳韻年:「目前記者現在位置,是在舊蘇花公路61K處,可以看到現在雙向道路上,都佈滿落石,而且可以看到邊坡護欄,都被落石砸的東倒西歪。」

記者一路從台北挺進花蓮,台九線沿路都是大小碎石,最大顆的石頭,甚至是記者兩倍以上高度,以164公分來算,石頭高度至少有320公分以上,不少大貨車駕駛,要從東澳返回南澳,一度受困。

蘇花路基消失! 大清水隧道前整條路斷  巨石最高達3公尺
台九線大量落石坍方,道路中斷,民眾通行受阻。(圖/民視新聞)

大貨車駕駛:「我們貨下好了要回南澳休息,那這樣已經等了兩個多小時了,對對差不多啦,八點半就開始封路了。」

大貨車駕駛一等就等了四個小時,才終於障礙排除。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,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分享,車子停在蘇花公路大清水隧道前,隧道外面的路直接坍塌消失,人車無法通行,煙霧迷漫到連黑色小客車都蒙上一層灰。不少民眾,就擔心行車安全,怕落石沿著山壁滾下來,只好停下車來。
民眾:「前方一台白色休旅車就被砸中,我從它旁邊繞過,左邊一顆大石右邊一顆大石,整路全部都是大石頭,進退兩難,前面後面其實都沒辦法過,看是台鐵先通還是,應該是台鐵先通吧,如果通車的話看是北繞還是南繞。」

決定先暫時休息等台鐵通車,民航局也緊急協調航空公司加開往花蓮加班機、航港局協調船公司加開船舶疏運。4/3下午三點開放民眾登記台北快輪,4/4上午九點三十從蘇澳港開船。載運量可搭載250部小客車,現場備有接駁車,可以載送民眾到火車站搭車。眼看就要清明連假,交通局啟動緊急應變計畫,民眾只能多加留意交通資訊,避免延誤行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花蓮強震9死821傷 鴻海捐8000萬、台新金控捐1000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