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遭硬闖 墨西哥、尼加拉瓜宣布與厄瓜多斷交

民視新聞/蘇恆安綜合報導

墨西哥怒與厄瓜多斷交!起因是,厄瓜多前副總統葛拉斯涉貪遭到通緝,從去年12月就躲在墨西哥大使館尋求庇護,沒想到厄瓜多警方週五竟然強闖使館逮人,氣得墨西哥宣布斷交。最新消息是,尼加拉瓜為了力挺墨西哥,也宣布與厄瓜多斷絕外交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《大白鯊》真實版?他划獨木舟「下秒噴鯊魚」張嘴開撕片掀7千萬觀看

厄瓜多警方來硬的,週五晚間,強行闖入墨西哥大使館,逮捕遭到通緝的前副總統葛拉斯。公然侵犯主權的行為,惹怒墨西哥,一氣之下,當天就宣布與厄瓜多斷交。

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遭硬闖 墨西哥、尼加拉瓜宣布與厄瓜多斷交

墨西哥外長巴塞納:「墨西哥宣布即刻和厄瓜多斷交,立即召回所有在厄瓜多的外交人員,並會向國際法院控告厄瓜多違背國際法。」

隔天,事件繼續發酵,尼加拉瓜為了對墨西哥表達支持,也跟進宣布,斷絕所有和厄瓜多的外交關係。

厄瓜多民眾:「我覺得闖使館不值得,我認為這是出於政治動機。」

墨西哥民眾:「斷交沒有必要,會影響到我們,這是需要透過外交解決的問題,而不是在那邊發脾氣。」

週六上午,葛拉斯馬上從厄瓜多首都基多,被押上囚車,再搭上飛機,一路移送到400公里以外,最惡名昭彰的瓜亞基爾監獄單獨關押,沿途祭出裝甲車、軍警重兵戒護。葛拉斯曾經兩度遭到定罪,還面臨多項貪腐、賄賂等調查,他本人則聲稱是政治迫害。去年12月,葛拉斯躲進墨西哥大使館,熬了4個多月,終於等到墨西哥政府批准政治庇護,怎知當晚就被強行抓走。

墨西哥駐基多大使館遭硬闖 墨西哥、尼加拉瓜宣布與厄瓜多斷交

厄瓜多在野黨議員:「遺憾的是,檢方沒有人出面提供有關此案的法律和機構資訊,我們要求對前副總統葛拉斯,採取正當的法律程序。」

巴西、古巴、宏都拉斯等多國,都猛烈抨擊厄瓜多的舉動,厄瓜多則堅稱,不會讓罪犯逍遙法外。整起事件,已升級為拉美地區的外交危機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土耳其搜救隊稍早飛抵桃園機場 盼「今晚就展開搜救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