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「馬習二會」傳延期和美日峰會拚場 民進黨團轟:馬英九就是習近平統戰樣本
傳馬習二會改至10日登場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陳思妤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率團訪問中國,「馬習二會」原訂今(8)日登場,但傳出將改至4月10日,被質疑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和同天登場的美日峰會互別苗頭。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痛批,習近平就是把馬英九當統戰的樣本,最好的棋子、最好的道具、最佳男配角,馬英九的中國之行到目前為止,「不折不扣是中國統戰的套裝行程」。

更多新聞: 美日峰會同天拚場搶話語權? 傳「馬習二會」延至4/10登場

民進黨團今舉行記者會回應輿情,被問到傳出馬習二會要改到10日,是要跟美日峰會較勁?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直言,很多外媒這樣解讀,中國是赤裸裸把馬習二會做為美中對抗的博弈工具或者是棋子,他不知道馬英九同不同意,但看起來馬辦對於延期的決定不太有置喙的餘地,只能被動接受。

洪申翰呼籲馬英九,要記得曾經當過台灣的元首,也許現在是一介平民,不一定能代表誰,但還是有象徵意涵。洪申翰希望馬英九謹記,「今天習近平就是要把你拿來向國際社會表達統戰的樣本工具,中國這樣片面的延期狀況下,就是把你當作要去對抗美日峰會的工具」,這已經不是民進黨怎麼評價,而是國際社會跟媒體都有類似評論。

洪申翰請馬英九深思並且謹言慎行,大家希望促成兩岸和平,但大家期待的和平是對等尊嚴下的和平,不是像現在變成美中日方博弈工具。他直言,「真的讓馬英九難堪的一直都不是民進黨,而是共產黨」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,馬英九的中國之行到目前為止,「不折不扣是中國統戰的套裝行程」,馬英九一行人對於行程安排,包括會見誰、參訪什麼單位都欠缺自主性,都需要接受中國單方面安排。

吳思瑤指出,馬習二會也成為中國拿來跟民主同盟對抗的互別苗頭的戲碼,中國的企圖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,中國需要另一個議題對抗民主同盟國家關注的美日峰會,而馬英九就成為最好的棋子、最好的道具、最佳男配角。

吳思瑤呼籲馬英九,務必傳達台灣正確主流民意,請在一言一行不要貶抑台灣國格,需要協助降低的是中國對台灣的敵意,不是自我貶低國格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馬習二會傳改期4月10日登場 與「這件事」互別苗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