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條Q彈有嚼勁還散發濃郁麵香 這家關廟麵堅持日曬成分超單純
以傳統古法製麵,工法繁複成分更天然。(圖/合進製麵提供)

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在台南關廟,有一家傳承三代,即將邁入70年歷史的製麵廠—「合進製麵。」他們堅持以純古法手工日曬製麵,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及化學成分,呈現最自然、最純粹的麵條風味,讓消費者在享用每一口關廟麵的同時,也承載著合進製麵人的堅持和匠心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頂呱呱「中國進口」紙盒溶出試驗嚴重超標! 全數退運、銷毀

合進製麵的原料力求簡單,僅有水、麵粉、食鹽和些微的鹼。不過,由於每家廠牌的麵粉特性都不盡相同,有的適合冬天製作,有的適合夏天。為了讓麵條呈現出最佳狀態,合進製麵第三代接班人楊欽龍不斷嘗試,依據麵粉特性做調整,以避免麵體出現龜裂的問題,而這看似簡單的原料,實際上蘊含了深厚的學問和經驗。

麵條Q彈有嚼勁還散發濃郁麵香 這家關廟麵堅持日曬成分超單純
堅持手工日曬,將陽光滋味鎖進麵條裡。(圖/合進製麵提供)


合進製麵生產的日曬關廟麵,堅持以純古法製成,不經漂白,也不添加防腐劑。麵條在日曬過程中,需要翻面2至3次,且日曬過程還得依照日照的強弱而有所調整,平均都得曬上約2日半左右,相當費時耗工。為了確保品質,合進製麵還導入了科技運用,利用儀器觀測天氣和濕度的變化,楊欽龍在受訪時還笑著說:「只要有一滴雨水落在麵條上,整批日曬麵就得報廢,光是一天報廢的量,就足夠一個村莊吃上一個禮拜還吃不完。」雖然嘴上笑著,但可以感受到這種看天吃飯的壓力。

麵條Q彈有嚼勁還散發濃郁麵香 這家關廟麵堅持日曬成分超單純
手工日曬麵麵體Q彈且久煮不爛,搭湯、乾拌都合適。(圖/合進製麵提供)

相較於一般坊間機器烘製的麵條,手工日曬麵有著獨特的優勢,手工日曬麵擁有濃郁的麵香,口感Q彈且久煮不爛。楊欽龍也透露,其實消費者可以透過肉眼判斷麵條是否為手工日曬麵,如果是手工日曬麵,麵體會呈現不規則的弧度狀,而機器烘製的麵條則相對平整。

麵條Q彈有嚼勁還散發濃郁麵香 這家關廟麵堅持日曬成分超單純
為了保持市場競爭力,開發出不同款式與風味的麵條,但不變的仍是那份堅持。(圖/合進製麵提供)

除了傳統的麵條,合進製麵還開發了多種創新口味和款式,如火龍果麵、洋蔥麵、紅藜麵、紅麴麵、豆簽麵等。此外,合進製麵還推出了機能性麵條,如以青香蕉為原料製成的低GI麵條,能穩定血糖避免急速上升,而其中,日式原賞麵條,更被顧客譽為「吃過就回不去的麵」,成為合進製麵的銷售冠軍。這些創新的嘗試,不只展現了合進製麵與時俱進、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,同時也幫助台灣在地小農,解決了生產過盛問題。

麵條Q彈有嚼勁還散發濃郁麵香 這家關廟麵堅持日曬成分超單純
傳承70年的傳統手藝,為台南手工日曬關廟麵延續文化歷史。(圖/合進製麵提供)

合進三代製麵人,以堅持和創新,展現了對品質的執著,與不斷積極尋求突破創新,在看似簡單的原料背後,實則蘊藏了豐富學問,不僅成為台灣關廟麵的代名詞,也為台灣的美食文化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。



更多新聞: 中國男首次來台灣旅遊 逛市區「讚嘆這文化」比家鄉發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