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圓兌美元匯率貶7% 日本政府不排除干預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銀在今年(2024年)3月宣布,結束實施近8年的負利率政策後,日圓匯率便一路劇烈震盪,今天更一度出現1美元兌153日圓,創下近34年新低,但為了避免日圓走弱,反而造成國內物價上揚、影響民間消費,日本政府也表示將不排除出手干預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南韓國會大選計票出爐!在野黨壓倒性勝利  尹錫悅成遭重擊成「跛腳總統」

美國10日公布今年(2024年)3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,結果比去年(2023年)同期上升了3.5%、增幅超過市場預期,讓外界研判聯準會將考慮延緩降息,使得匯市又出現一波拋售日圓、改買美元的動作,日圓兌美元匯率更因此,一度下滑至1美元兌153日圓、創下近34年來新低,日本政府對此也繃緊神經。

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:「我們不單只看152、153日圓這種數字,還要連同背後因素一同緊盯匯率動態。」

日本財務省財務官神田真人:「針對過度急躁的市場動態,我們將不排除採取任何手段,適切的做出應對。」

官方喊出不排除出手干預,使得日圓匯率暫時又回到152上下,不過市場分析師則認為,距離政府真正出手,可能還有一段時間。

日生基礎研究所研究員井出真吾:「如果此時出手干預就會被外界發現,政府的匯率防偽線是在152日圓上下,因此若真要干預匯率,可能會等到跌至154、155日圓左右,官方也很可能正在靜觀情勢。」

日圓走弱雖有助於汽車、電子製造等產業出口,另方面卻也會造成國內物價升高,最終反而恐影響民間消費,雖然先前外界研判,日本短期內將繼續維持極寬鬆的貨幣政策,但為了不要對整體經濟造成衝擊,政府還是得持續關注日圓動態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強化區域安全! 英國防部宣布:英、美、日2025年起常態舉行印太三方軍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