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國會延續「朝小野大」 共同民主黨獲過半席次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南韓昨天舉行國會大選,結果由最大在野黨、共同民主黨獲得過半席次大勝,新一屆國會將延續朝小野大的態勢,這也代表總統尹錫悅,未來3年難逃跛腳命運,成為南韓憲政史上首名,5年任期間都面臨朝小野大困境的總統。

更多新聞: 馬英九又口誤喊「兩岸都屬中華民國」 新戰神苗博雅批:廉價戲碼

身穿藍夾克的南韓最大在野黨、「共同民主黨」成員,看著開票轉播不斷喝采鼓掌,歡慶在此次國會大選,繼續蟬聯國會最大黨寶座。而由前法務部長曹國領軍的新政黨「祖國革新黨」,也因吸引不少中間選民,首次出戰就拿下12席不分區。

NHK主播:「但由總統尹錫悅領導的,保守派執政黨國民力量黨,加上不分區只拿下108席遭逢大敗。」

外界將此次大選,視為尹錫悅執政的期中考,但受大環境經濟不佳、第一夫人金建希收受名牌包等爭議,加上推動政策時缺乏與民間溝通的影響,最終讓尹錫悅苦吞敗果。

南韓民眾:「這感覺就是尹錫悅政府強行推動政策,和與外界溝通不足導致的結果,(尹錫悅)雖然做總統做得很認真,但他還是應該多聽聽老百姓的意見。」

雖然最後在野政黨的席次總和,並未超過200席的絕對多數,未來想讓總統否決權失效,或者通過憲法修正案,還是有一定難度,但外界分析,尹錫悅剩餘的3年任期,同樣得面臨跛鴨困境,他也成為南韓憲政史上,目前唯一一名在5年任期間,都面臨朝小野大情勢的總統。也有學者分析,這可能會讓尹錫悅未來,更專注於外交方面的表現。

靜岡縣立大學教授奧薗秀樹:「我認為尹錫悅未來很可能會轉為,強化過往保守派執政留下的外交政策遺產,追求日韓關係的緊密化,以及強化美日韓三國的合作。」

面對此次大選慘敗,除了南韓國務總理韓悳洙等黨政高層紛紛請辭,尹錫悅也表示會虛心接受民意,致力於革新國政、穩定經濟民生,但要如何在弱勢執政的困境中突圍,將成為他今後的最大難題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俄外長拉夫羅夫與王毅開記者會妄稱「台灣隸屬中國」 外交部駁斥「不實謬論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