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習會「東大廳」是鄧小平談「港回歸地」 學者:統戰意圖明顯
前總統馬英九(左)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(右)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見面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前總統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,脫口說出中華民國,卻馬上改口說中華民族,公開闡述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緣由,但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。民進黨痛批,搞得中華民國好像是場誤會。而中方安排在"東大廳"進行馬習二會,這裡除了接近外賓,也是當年鄧小平和香港代表談回歸的地點,學者分析,這是暗喻台灣遲早要回歸祖國,統戰意圖十分明顯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李孟諺接交通部長? 王國材今在宜蘭曝下一步

前總統馬英九vs.中國領導人習近平(04.10):「你都沒變,你也沒變。」

時隔九年,馬英九、習近平再度會面,中方安排在人民大會堂"東大廳"!這裡是習近平見國際外賓的重要場所。像是9號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,2021年和美國總統拜登的視訊會議,都是選在東大廳舉辦,而過去國民黨前主席們與習近平會面,都不是在這個會堂。北京看似對馬英九高度禮遇,但魔鬼藏在細節裡,因為這裡是當年鄧小平和香港代表談回歸,表態要在港駐軍的地方。

馬習會「東大廳」是鄧小平談「港回歸地」 學者:統戰意圖明顯
中國領導人習近平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副研究員龔祥生:「港澳回歸的時候在這邊談,所以有一個暗示就是說,早晚台灣是不是也要回歸祖國,統戰的意圖十分明顯規格拉高之後,他可以方便馬英九回來,有個更好的立足點,傳達他們想要做的政治訊息,我覺得這個都是經過一個,很縝密的計算之後做出的安排。」

立委(民)賴瑞隆:「不管你用哪個廳,你有沒有得到基本的尊重,連講到中華民國都還要遮遮掩掩,用口誤的方式去講,同時間對於軍機軍艦,不斷地越過海峽中線這件事情,也不敢對習近平去發聲,只是看來成為中國施壓,統戰的一個工具。」

前總統馬英九(4/10):「"中華民國"...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。」

馬習會「東大廳」是鄧小平談「港回歸地」 學者:統戰意圖明顯
前總統馬英九。(圖/民視新聞)

在習近平面前脫口說出"中華民國",馬英九還馬上更正成中華民族,公開闡述"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"緣由,但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,讓一中各表完全沒有空間。

立委(民)洪申翰:「馬英九的一中各表就是要把,中華民國包裝在口誤中,中華民國變成一個誤會,不要跟中共聯合起來,逼中華民國逼台灣,非得要接受中共前提才能夠有和平。」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:「支持九二共識這很清楚,這違反台灣主流民意,在台灣已經汙名化了,我是主張內容物比包裝重要。」

馬習二會,台灣政壇罵翻,國際媒體也批評,馬英九當樣板,落入北京典型"分而治之"的伎倆,成了中國"營造試圖緩和區域緊張印象"的手段,明顯和中方媒體、學者"看見和平希望"的論述很有大的落差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怒轟九二共識是「謊話連篇」!台聯指馬英九通敵 應取消卸任總統禮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