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高齡駕駛事故頻傳! 福岡警開設一對一駕訓班
示意圖 來源 美聯社

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

日本近幾年,高齡駕駛的交通事故頻傳,為了減少類似意外,福岡縣的警方,特別開設一對一的特訓班。只要年滿65歲以上,而且每年肇事3次以上,就必需接受警方的駕駛講習,用實際演練的方式,找出事故原因,以防再犯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岸田文雄示警「中國行動對國際社會帶來風險」 喊話願與美國分擔國際責任

車輛衝進超商、商品散落一地,或是倒車時誤踩油門,直接撞破停車場外牆,卡在半空當中。像這樣高齡駕駛,釀成的事故案件,近年來在日本頻頻發生。

高齡肇事駕駛:「開車時很隨便甚至會一邊想其他事。」、「就一直覺得我還可以(還能開車)。」

為了減少類似意外,福岡縣警方,決定開設一對一的駕駛特訓班,協助肇事民眾、找到事故原因。只要年滿65歲以上,一年肇事超過3次,就會接到面談通知,還必須進行實際演練。

高齡肇事駕駛vs.警方:「這樣可以看到幾支(三角錐)?,前面的一支只是勉強看得到吧?,那左右兩邊呢?看不見。」

藉由重現事故場景,確認肇事的駕駛,是否有不良的開車習慣、或是反應過慢等問題,充當教練的交警,還會根據測試結果,提出建議。日本高齡駕駛事故頻傳! 福岡警開設一對一駕訓班高齡肇事駕駛vs.警方:「這樣車頭充分突出旁邊道路的車輛,就能遠遠得知:喔...那邊有車要出來了,的確這樣就全部看得見了。」

福岡縣東警察署橋本慎一:「根據過去事故的狀況提出改進建議,希望藉由仔細的交通安全指導防止事故發生。」

有人選擇回鍋重練,再次上路。也有部分高齡駕駛,在面談過後,終於了解自己開車有多危險,因此願意繳回駕照。

肇事高齡駕駛:「當時不知道發生什麼就直線暴衝過去,警察說:(要是那邊有人)就會被當場撞死了,現在覺得繳回(駕照)是很好的決定,要是害別人受傷、遭遇不測實在不忍心。」

雖然個別指導,相當耗時耗力,不過也有望藉此,防止更多悲劇發生。

更多新聞: 官方最致命!日本麥當勞合作《名偵探柯南》看板「1超巨箭頭」逼瘋網:不要玩小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