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泉水大腸桿菌超標 醫提醒:水煮沸不見得有用
有關單位清查水源沿線有沒有滲漏、汙染問題(圖/民視新聞)

生活中心/孟嘉美、陳堯棋、談駿豪、李奇 台北報導

北市溪山里爆發用水汙染問題,調查後發現當地居民長期使用山泉水,疑似因為這回大地震過後,導致管線出問題,使得大腸桿菌群超標,不只是醫師也提醒,這種水質,就算煮沸兩個小時,恐怕也無法完全殺菌,提醒不只不要喝,就連拿來洗菜、刷牙,都要避免。

更多新聞: 北市溪山里疑震後水質差! 多人上吐下瀉 市府急增供水處

民眾來到里辦公室,領取緊急維生取水袋,轉身接滿水,要回家喝!用了好幾年的地下水,這回出問題,32位在地里民,上吐下瀉。自來水處趕忙前往採檢,初步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!

台北自來水處陽明營業分處主任張本慶:「以往這邊因為是屬於比較高地區,屬於是自來水,水壓無法到達的地方,根據里長的說法是說,地震結束後水是濁度比較高的,大腸桿菌群的檢測,最少大概要18個小時,所以大概是明天早上才會有數字。」


山泉水大腸桿菌超標 醫提醒:水煮沸不見得有用
民眾來到里辦公室,領取緊急維生取水袋,接滿水(圖/民視新聞)


懷疑是地震後導致管線出了問題,水質被汙染。不過北水處透露,當地里民,過去不希望水質加氯消毒,因此每個月都會做大腸桿菌檢測,將資訊提供給里辦公室。在這之前,大腸桿菌群就出現過些微超標,雖然立刻輔導追蹤,卻還是沒能阻止大規模致病。

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姜冠宇:「微生物其實是非常複雜的,不會是只有大腸桿菌,因為大腸桿菌是拿來作為,檢測指標比較容易的細菌,它可以在濾膜上面形成一個金屬膜,很好辨認,但是其實還會有其他的微生物,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,或者是沙門氏菌霍亂弧菌等等,還有我們的諾羅病毒。」

大腸桿菌群超標,民眾飲用恐怕出現急性腸胃炎症狀,包含噁心、嘔吐、肚子痛,甚至發燒。醫師更提醒,免疫力低下的民眾更要注意,小心引發敗血症。北水處也呼籲民眾,舉凡飲用、洗滌,甚至刷牙漱口,用的水都要先煮沸。


山泉水大腸桿菌超標 醫提醒:水煮沸不見得有用
北市士林溪山里地下水出現大腸桿菌群超標(圖/民視新聞)


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:「煮沸可以把大腸桿菌群超標,可是如果說你用來洗碗洗餐具或洗砧板,那可能也會交叉污染,你用來洗水果漱口刷牙,那也會增加食物中毒風險。」

恐怖的不是細菌本身,因為以大腸桿菌來說,煮沸就能夠殺死,部分醫師擔心,萬一菌種釋放毒素,就連專家多說,就算用了80度以上的水煮上2個小時都不一定能完全消毒。不過專家也說,目前都還沒驗出毒素,不必過於恐慌,只是受汙染的水,千萬可別再入口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指最近連環爆怪怪的!北市士林多人腹瀉 醫師:水夠髒煮沸不見得有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