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習二會「一中各表」變「各表一中」 陸委會指正馬英九
前總統馬英九(左)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(右)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見面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馬習二會,前總統馬英九把九二共識、一中各表,變成了"各表一中"說法,遭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公開指正錯誤,強調當時的版本沒這樣的內容。而馬英九的論述也被人發現,和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的說法一字不差,綠營立委痛批,陷入一中框架、矮化主權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怒轟九二共識是「謊話連篇」!台聯指馬英九通敵 應取消卸任總統禮遇

前總統馬英九(04.10):「"中華民國"中華民族過去...。」

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:「純粹是口誤稿子就是中華民族。」

立委(國)賴士葆:「口誤兩次打死我也不相信。」

馬英九在習近平面前,脫口說出"中華民國",到底是口誤,還是故意為之,國民黨內,各自表述!除了"口誤"成了話題,九二共識的論述,也在被陸委會打臉。


馬習二會「一中各表」變「各表一中」 陸委會指正馬英九
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前總統馬英九(04.10):「兩岸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,"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"共識,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。」

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:「當時我們的版本不是這個樣子,曾經針對這個爭議的議題,有過相當頻密的討論,但是雙方沒有辦法獲得一個共識,雙方決定擱置這個爭議繼續向前走,這是一個歷史的事實。」

馬英九把"一中各表"變成"各表一中",陸委會公開指正錯誤!而資深媒體人陳嘉宏也在專欄指出馬英九的說法,和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曾說的,中國在九二會談裡的立場是"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",內容一字不差,這已經不是巧合可以形容,根本就是把概念偷換成"一中框架",恐怕影響國民黨未來兩岸路線走向。


馬習二會「一中各表」變「各表一中」 陸委會指正馬英九
資深媒體人陳嘉宏。(圖/民視新聞)


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:「馬英九的說法其實就是過去,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的精神,我覺得不需要有太多的揣測跟說明,對等.尊嚴,在中華民國憲政底下的交流方式,其實就是長期以來國民黨的主張,這個主張不會因為,誰到對岸去有所改變。」

立委(民)李坤城:「如果沒有提出中華民國這四個字,那其實都是矮化中華民國的主權,九二共識我相信大概就是,一個中國的框架,就是兩岸同屬一中的框架,對於國民黨我認為傷害比較大。」

綠委分析,不管"一中各表"還是"各表一中",馬英九不管怎麼說,都會落入對岸一中框架,犧牲台灣主權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中國打壓參與世總會議!江啟臣也受阻 外交部:已向越南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