守護蔡政府最後任期 陳建仁即將功成身退回歸研究工作
陳建仁520即將卸任,和卓榮泰已經通過電話,建立窗口協助交接。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李佳樺、楊柏玨台北報導

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天(12日)上午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。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卓榮泰是多年好友,強調早就已經電話聯繫,建立交接窗口。卓榮泰也強調希望親自跟陳建仁請益行政院工作經驗,陳建仁也說會盡快搬出官邸,讓卓榮泰早點進駐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賴清德首波內閣名單 明早9時對外掀牌

民視記者李佳樺:「保六員警駐守,陳建仁官邸前門禁森嚴,距離520交接只剩下一個月時間,陳建仁承諾會盡早搬出官邸,只是目前看起來還沒打包跡象。」

行政院長陳建仁520即將卸任,和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是老友的兩人,在卓榮泰的人事發布後,就已經通過電話,建立窗口協助交接。

守護蔡政府最後任期 陳建仁即將功成身退回歸研究工作
陳建仁520即將卸任,和卓榮泰已經通過電話,建立窗口協助交接。(圖/民視新聞)


行政院長陳建仁:「行政院的業務他倒是蠻熟,因為他也當過政院秘書長,但是他對於新的發展,行政院新的政務的項目,包括那些法案那些計畫,我都會一一跟他說明,另外他的辦公室我也歡迎他來參觀,看怎麼安排,還有行政院長的寓所我也會來討論,我盡早搬出來讓他能夠早一點進駐。」

來到新竹縣,視察新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,陳建仁滿臉輕鬆,看得出卸任倒數的好心情,雖然離520卸任只剩一個多月,但是行政院長陳建仁可是一點也沒放鬆,緊盯大小工程。去年一月,民進黨九合一大選大敗後,陳建仁在蔡總統力邀下出任行政院長,臨危受命接下閣揆重責。

守護蔡政府最後任期 陳建仁即將功成身退回歸研究工作
陳建仁臨危受命接下閣揆重責,以溫柔堅韌路線,替蔡英文穩住最後任期。(圖/民視新聞)

行政院長陳建仁vs.立委(國)徐巧芯(03.23):「廠商說之後會換,但是我要問的不是廠商,現在台灣已經可以自己生產了,我們要問的是行政院的態度,不要為了這件事情,在那邊大驚小怪。」


行政院長陳建仁(2023.05.11):「在立法院盡可能不要有衝突的情況,但有時候我們面臨到,一些不真實的事情,我們當然要挺直腰桿,跟他說不,我們沒辦法屈服。」

有別於蘇貞昌霸氣的衝衝衝,陳建仁的溫柔堅韌路線,替蔡英文穩住最後任期,再度扮演守護蔡英文的"聖騎士"。陳內閣有為有守,從勞健保到疫後振興,表現沉穩,520後他將隨著蔡總統一起卸任,陳建仁功臣身退,也將重回他最愛的研究工作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賴清德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卓榮泰確定接掌行政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