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向地震災民伸出援手! 「芥菜種會」昨宣布將為受災戶修繕房屋
芥菜種會派出工程團隊,協助地震受災戶修繕房屋。(圖/芥菜種會網站提供)

即時中心/高睿鴻報導

台灣花蓮4月3日發生規模破7強震,震央花東地區建築毀損情況嚴重;民間團體「基督教芥菜種會」積極介入協助,除暫時安置受災戶,也出力為民眾檢驗、修繕或補強房舍。自昨(11)日起,芥菜種會舉行家園修繕恢復開工儀式,準備開始進行首位受災戶房屋修繕工程,希望能協助受災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別輕忽!震後建物出現「石綿瓦破損」恐危健康 環境部籲遵守六原則

開工儀式上,牧師丁帥之向受災戶喊話,說道:「我們都不孤單,因為我們與芥菜種會、還有志工團隊,大家都是彼此相伴」。芥菜種會社區發展東區副處長吳雅琴則指著現場,表示將從這裡開啟第一戶修繕,這戶會做輕鋼架維修。她也提到,接下來還有水塔損壞維修、有些家庭則是家庭管路維修等。吳雅琴說道,希望在最短時間內,將這些受災戶房舍都修繕完成,協助災民恢復家庭運作。

修繕團隊領班劉雅榛則表示,團隊會先前往受災戶現場,幫忙評估哪些環境需要處理;例如哪些地方可能發生潛在災害、但民眾卻沒有思考到危險性。吳雅琴也提到,花蓮各地仍有為數不少的民宅處於危險狀態,隨時可能造成傷亡;目前初步估計,約308間民房需要加強居家防震與修繕。她說,將安排專業工程團隊陸續協助,避免再有軟腳蝦建築、或高風險環境,危害受災家庭。

快新聞/大地震重創花東房舍! 芥菜總會今起提供受災戶修繕服務
社工團隊介入受災戶房屋修繕。(圖/芥菜種會網站提供)

受災戶金秀蘭受訪時,直言:「我真的很謝謝芥菜種會」,還點頭致謝。她接著說:「大地震發生後,他們來這邊看我的時候,我還在家看著壞掉的房子」。劉雅榛提到,台灣大部分房子都有使用輕鋼架,過度晃動易造成輕鋼架錯位、掉落;且逃生通道也容易擺放太多雜物影響逃生。因此她說道,除協助修繕補強外,也將教導受災戶更多安全觀念,下次若再來災害,才能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安全。

芥菜種會網站提到,花蓮習藝所至少已安置45人、共計10戶家庭及一間安置機構。震後也透過火車運送物資,在部落青年、熱心民眾通力協助下,將飲用水及生活物資送進和仁部落。芥菜種會表示,感謝各店家捐贈愛心早餐、粽子等,也有從南部專車運送的麵包和蛋塔。芥菜種會表示,目前尚需麵條、罐頭、電子鍋和熱水器等家電,及一噸容量的水塔,期盼民眾與企業若有餘力能夠支持。

芥菜種會宣稱,組織秉持「哪裡有需要,就往那裡去」的精神,積極連結教會、學校及在地組織,建立社區支持網絡「三福助人網」,提供受災家庭房屋修繕、心靈重建等。除了家戶災況評估,也將提供受災家庭民生物資及災損修繕與結構加強,後續也將持續關懷災後家庭和兒童心情。

快新聞/大地震重創花東房舍! 芥菜總會今起提供受災戶修繕服務
芥菜種會執行長李肇家為受災戶禱告。(圖/芥菜種會網站提供)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花蓮縣府貼危樓後竟要求退還慰問金 住戶怒:反悔又不處理!這樣做事的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