冷氣休長假開工飄異味?不只要清洗濾網...日廠再曝「1動作」防臭
隨著氣溫逐漸升高,不少人家中冷氣已經開工。(示意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生活中心/黃笙報導

隨著天氣逐漸炎熱、溫度攀升,家中塵封一整個冬天的冷氣,不少已經開始躍躍欲試,準備「重出江湖」大展身手。不過時常分享相關小知識的台電,便提醒過民眾在開機之前,千萬記得清潔冷氣外部和濾網,另外日本電器大廠也建議消費者,冷氣如果長時間未經使用,應先進行以下「1步驟」,可避免吹出夾帶異味的風。

更多新聞: 冷氣室外機也會中暑?台電曝「1重點」提醒:既耗電又不涼

台電曾發文呼籲,冷氣在開工之前千萬別輕忽「2動作」,分別為「清潔冷氣外殼與出風口」,還有「清洗濾網」,如果發現內部的風輪與鰭片,卡很多灰塵或有發霉的情形,可請專業師傅來清洗。另外台電也分享過如何正確清洗濾網,應用用清水或中性清潔劑沖洗,不可大力刷、使用化學藥劑或熱水,洗後應用軟布「擦乾」或「陰乾」再裝回,若置於太陽下曝曬,高溫容易讓濾網變形或脆化。

冷氣休長假開工飄異味?不只要清洗濾網...日廠再曝「1動作」防臭
台電分享冷氣開工前2動作。(圖/翻攝FB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)

台電表示,濾網應每2至3週定期清洗一次,灰塵多的地方可視情況更常洗,此舉可以省電10%且提升冷房效果。根據《三立新聞網》報導,電器大廠日立指出,若超過1個月沒使用冷氣機,內部可能一直處於潮濕狀態,建議於晴天開送風模式運轉半天,使冷氣內部乾燥後再作使用,避免吹出來的風有異味,進而破壞空氣品質。

冷氣休長假開工飄異味?不只要清洗濾網...日廠再曝「1動作」防臭
台電提供冷氣濾網的正確清洗方式。(圖/翻攝FB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)
更多新聞: 佛系散熱?冷氣壓縮機裝「防護罩」被笑翻 釣出內行人曝真實原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