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日菲峰會全球關注!周永鴻曝:對抗中國獨裁政權
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提供)

論壇中心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11日,在白宮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,舉行首次美日菲三邊峰會,聚焦應對中國在亞太區的軍事活動。會後發表聯合聲明,將推動三邊國防合作,並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。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在《全國第一勇》節目中分析,這是代表「民主國家都要團結在一起,對抗中國這個獨裁政權」。

更多新聞: 岸田美國行白宮設宴款待 政商名流皆座上賓


美日菲峰會全球關注 綠議員曝意味「齊抗獨裁政權」!
周永鴻表示,美日峰會後的關係已有所轉變。(圖/全國第一勇)

美國總統拜登,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菲國總統小馬可仕進行三邊會談,話題不但圍繞著南海安全,更提及台海和平,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指出「我們對台灣的基本立場沒有改變,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」,以及「為和平安全而結為夥伴,我們3個國家之間新的三邊篇章今天展開」,結盟的意味相當濃厚。周永鴻分析,像這樣的發言,加上日前美日菲澳的四國聯合軍演,以後菲律賓有事,就是美國有事、日本有事,甚至等同台灣有事。周永鴻說,這也代表著「民主國家都要團結在一起,對抗中國這個獨裁政權」。

周永鴻分析,此次峰會後,美日關係完全超過美日安保條約建立的默契,美國已經把日本的地位提升了。他並點出,未來美日兩國在軍事上的合作將會更多,日本可能成為AUKUS軍事聯盟以外的第二支柱。

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美日峰會「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」 外交部:已成國際間高度共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