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崇越多角化經營 郭智輝笑曝是「因緣際會」:有認真、不認真學習的現象
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。(圖/民視新聞翻攝)

即時中心/游明哲報導

準總統賴清德新內閣第3波名單今(16)日上午公布,其中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。關於崇越多角化經營的部份,他過去也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的專訪曾提到,這是一個「因緣際會」,包含「認真跟不認真學習的現象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未來走向是「世界的台灣」 郭智輝《新聞觀測站》點賴、蕭優勢:更能走向國際

關於崇越多角化經營,包含環保綠能、大健康事業等,郭智輝在《決策者》中透露,會這樣做的原因,一部分是學習的結果,一部分是沒有認真學習才產生的現象。

郭智輝透露,崇越做綠能其實是「因緣際會」,一開始它們是做半導體的材料、設備、零組件,也因為這部分景氣很好,所以台灣就開始擴廠,過去台灣都是6吋廠,大家擴了就是8吋廠,但沒有廠商有經驗,所以就尋求外國的廠商來做。

郭智輝指出,當時也有國外廠商來台灣投資,但它不信任台灣本土廠商,所以找外國廠商幫做廠務設施。所謂的廠務設施就是無塵室等、廢水處理等。

郭智輝說,自己就是做這些材料設備的人,且他們日本廠商蠻熟的,而日本廠商請他們幫忙整合,原先是做翻譯、接待,之後做完工程後,日本廠商便詢問他們是否要幫忙代理,隨後找到國內的同仁幫忙訓練,便幫開始做相關的業務,所以自己的公司有一陣子做了台灣8吋廠一半以上的廢水處理。

郭智輝透露,他們還有做了廢水、純水、桃園再生水等,之後又轉到綠能,並在市場裡購併了幾個相關的公司,希望做到更專精。他也透露,其實做桃園的再生水這個案子雖然得了很多獎,但是是虧錢的,不過對他們來這些都是經驗,也看得更多。


更多新聞: 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崇越股價漲7%創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