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白聯手初審通過爭議法案 民進黨批違憲濫權、改革玩假的
民進黨中央今召開記者會,痛批立法院議案審查荒腔走板,「藍白作伙騙,違憲亂政改革攏是假」。 (圖/民視新聞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立法院院會日前爆發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不在場卻按了表決器的事件,加上禮拜一司委會,藍白聯手在沒有討論的狀況下,初審通過藍委提案的國會改革相關爭議法案。民進黨中央今天開記者會,質疑藍白違憲濫權亂政,也酸黃國昌是傅崐萁小弟。

更多新聞: 最前線/「盧生門」究責!只處分議事人員?議員爆:韓國瑜趁機改革人事!

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:「韓國瑜把錄影帶交出來,韓國瑜把錄影帶交出來,國民黨誰按的。」到底盧縣一的表決器是誰按的?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向立法院長韓國瑜喊話,偷案表決器事關重大,絕不能只讓議事人員扛。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:「韓國瑜你連議事科科長都不如,這種案子還查不清楚,還要協商什麼,把人交出來移送法辦,觸犯刑法1年以上7年以下,犯罪還可以協商喔,刑事犯罪還可以協商喔,要協商可以認罪協商。」

藍白聯手初審通過爭議法案 民進黨批違憲濫權、改革玩假的
立法院會日前表決大戰,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出國,卻出現表決紀錄,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要求立法院長韓國瑜交出錄影帶,將違法按表決器的人移送法辦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立院亂象頻傳,不只表決器"盧生門",周一司法法制委員會,藍白聯手初審通過的國會改革相關法案,一樣爭議連連。像是要在刑法增訂"藐視國會罪",官員答詢如果"虛偽陳述"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讓綠營看了直搖頭。民進黨發言人吳崢:「大法官講得非常清楚,立法院調查權可以,不論給人民或是給官員的強制手段,只能在行政罰的範圍內,只能處以罰鍰,但是現在國民黨竟然直接提案,要把立法院的強制手段,上升到刑法的層面,直接把人抓進去關,這是明顯的已經違憲。」

但偏偏委員會連討論都沒有,藍白靠著人數優勢,就讓法案初審通過,直接送朝野協商。綠營質疑藍白口中的國會改革都是玩假的。民進黨發言人吳崢:「就直接把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,所有的相關討論通通沒收,通通不讓民進黨的委員,去表達對於相關法案的疑義,不去討論不去審查,甚至也不給表決,這樣的作法不只粗暴更是違反民主。」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:「小草們你們有沒有看到,國昌老師沒有認真開會在玩手機,玩到謝龍介跟他投票投票,他也舉手,應聲蟲搖擺的小草。」

藍白聯手初審通過爭議法案 民進黨批違憲濫權、改革玩假的
立法院司委會週一處理國會改革相關法案,儘管部分法案引發違憲疑慮,但藍白以人數優勢初審通過,王義川痛批黃國昌是應聲蟲、搖擺的小草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
砲口對準藍白,無奈立院人數無法取得優勢,民進黨透過說理,要取得社會認同與支持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稱議事人員誤插盧縣一表決卡 韓國瑜:該案另期處理、予以行政處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