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睛癢到「擋不住」?又到過敏性結膜炎好發時節 醫授「6招」降敏
眼科醫師表示,最近罹患「過敏性結膜炎」的患者增加不少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生活中心/林靜芬報導

最近又到了季節交替的季節,眼科醫師表示,最近因為「過敏性結膜炎」求診的患者增加了不少,每年在清明前後至端午節附近,都是過敏性結膜炎好發的時段,因為天氣變化大、溫差也大,加上花朵開始盛開,冬季的衣裳也積了不少塵蟎,許多患者癢癢癢揉揉揉,甚至造成角膜上皮點狀缺損或引發急性結膜水腫或長針眼。不少患者也同時伴有過敏性鼻炎的症狀,一早起床噴嚏連發,鼻水流個不停。


更多新聞: 統神YT頻道「違反規定」遭官方移除!鄉民見「強硬罰則」搖頭嘆:被鎖臉了

過敏性結膜炎可能出現以下症狀:

▲眼睛紅腫:眼睛周圍的結膜會變得紅腫,有時可能會伴隨著疼痛感。

▲眼睛瘙癢:感覺眼睛有異物進入或發癢是過敏性結膜炎的常見症狀之一。

▲眼睛灼熱感:有些患者會感覺眼睛灼熱,不舒服。

▲眼睛分泌物增加:眼淚分泌增加,有時可能伴隨著眼屎。

▲暗紅色或淡紅色眼球:眼睛可能呈現暗紅色或淡紅色,這是由於眼睛血管擴張所致。


眼睛癢到「擋不住」?又到過敏性結膜炎好發時節 醫授「6招」降敏
家裡的冬衣清淨後用塑膠袋收起,避免塵蟎引起過敏。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

眼科醫師王孟祺,提醒過敏體質的患者以下幾點應注意事項:

1、家中避免堆放過多絨毛玩具娃娃,冬衣或容易堆積塵蟎的雜物。過敏嚴重時先將這些東西清潔乾淨並用塑膠袋收起。

2、對花粉容易敏感的人,出外時可以配戴護目鏡,避免接觸過敏原。回到家趕快清洗臉部。

3、家中或公司冷氣濾網在重新使用前宜清潔乾淨,以免使用冷氣讓環境中充斥著過敏原。

5、可使用空氣清淨機。 

4、避免揉眼,通常越揉會越癢。可以使用冷水洗臉或用冰毛巾冰敷來降低癢感。

5、若有分泌物過多,嚴重紅腫疼痛,可能併發其它問題,宜速就醫。


眼睛癢到「擋不住」?又到過敏性結膜炎好發時節 醫授「6招」降敏
若有眼睛不適,應盡快就醫,勿使用來路不明眼藥水!(示意圖/翻攝自FREEPIK)


6、切莫購買成分不明眼藥水,長期點用可能造成青光眼、白內障或其它副作用,用藥前請諮詢醫師!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受地震損傷發電機組陸續回歸 王美花:現在供應沒問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