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新聞/祝賀郭智輝將任經長! 郭台銘親揭2人過往:當年仰賴他開車陪拜訪廠商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。(圖/民視新聞資料照)

即時中心/李昶毅報導

準總統賴清德新「財經內閣」公布,經濟部長將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接下,郭智輝過去曾當過鴻海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,先前接受民視《決策者》專訪時,曝過去曾拒絕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鴻海的邀請。對此,郭台銘今(17)日透過聲明先恭賀郭智輝將就任經濟部長,談起與他共事的過往,表示當年仰賴郭智輝親自開車陪他拜訪廠商,「感謝他在當年的協助」。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從業務變企業家!郭智輝曾拒絕「郭台銘邀請」 親曝:選擇熟悉的環境

郭智輝在《決策者》中指出,成立崇越有個轉折點,就是他拒絕了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加入鴻海的邀請。郭智輝提到,郭台銘是好朋友,而現在想起來可能是沒那個福份,他笑喊,「可能當時跟著他(郭台銘)現在就不用工作,50歲就能退休了」。

郭智輝認為,術業有專攻,郭台銘是製造業起家,自己則是做貿易服務業,當時他(郭台銘)叫自己去開發日本的市場,但自己可能沒有太大的把握,所以就拒絕。

郭台銘辦公室今日發布聲明,表示有關「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過往之描述」等相關內容,容易產生誤導認知的可能性,因此做出下述說明。

郭台銘表示,他認識郭智輝大約是1980年左右,當時還在創業前期,郭智輝年紀非常輕,不超過30歲,日文好,能力強,在貿易商擔任行銷負責人,主要工作內容是協助台灣的中小企業主赴日採購科技產品,或將日本的技術移轉至台灣。

郭台銘回憶,當年自己是個創業小老闆,郭智輝則是經營日本商社的經理人,因業務需要陪同他去日本與總公司洽談生意。在初期對日本商場尚不熟悉的情況下,郭智輝既擔任他的日文翻譯,也因日本行車是右駕,人生地不熟無法駕車,仰賴郭智輝親自開車陪他拜訪廠商,去鄉下看工廠,更帶他認識日本高壓電纜的規格及品質檢驗等專業知識,「而後經由他自身的聰明才智、努力奮鬥,成為一位成功的跨國創業家」。

郭台銘說,以上是他和郭智輝的過往,感謝他在當年的協助。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「財經智囊」準經長郭智輝!「與郭台銘1次緣」竟成斜槓人生起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