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不能談薪資?住日15年台妞揭日禁忌文化 她崩喊:真的好可怕
YouTube頻道「AMI&LEE聊日本」,近期拍片指出日本髒錢、省錢文化的說明舉例,其中有讓她們都相當崩潰的事。(圖/翻攝「AMI&LEE聊日本」YouTube)

影音中心/林育臻報導

「日本」是許多台灣人喜歡旅遊及居住的國家,根據台灣「交通部觀光署」2023年1月至9月統計資料顯示,台灣人的出國旅遊排行,第一名為日本,總旅遊人數約為300萬人,加上從日本311地震開始,因台灣人捐鉅額款項之後,「台日友好」這個詞在日本和台灣皆更時常出現,可見並非一般國際交情。而在日本有常住15年經歷的AMI&LEE,近期在YouTube頻道「AMI&LEE聊日本」中指出,日本人有「髒錢文化」,談論錢是禁忌,且非常的節省,但有一點讓AMI無法接受,直呼:「真的好可怕喔!」

更多新聞: 快新聞/2024福隆沙雕季籌備中 日籍藝術家創作沙雕「謝謝台灣」

日前YouTuber AMI、LEE拍片提到日本的「髒錢文化」,其中她們指出,在日本不能說你喜歡賺錢,也不能抱怨年收薪資如何,日本社會並不喜歡談論賺錢的風氣,也提及到日本人不嚮往武士的張揚感,他們可能比較傾向於「平安貴族」的氣質。LEE也分享她以前在工作時,日方的人事處特別交代她,不能跟別人說自己的薪資多少,也不能跟爸媽講,因為怕爸媽感到傷心,賺得沒有子女多。這些都讓她們覺得,好像在日本面對外人時,都不應該聊薪水這樣的話題,以免造成日本國人反感與不解。

日本人不喜歡賺錢?AMI&LEE在日15年揭日本禁忌文化 AMI表示:真的好可怕
AMI、LEE談到日本人轉職時,也十分不理解,因為不談論薪水的話,好像轉職就沒意義的感覺。(圖/翻攝「AMI&LEE聊日本」YouTube)

其中後段也談到,日本人愛省錢,AMI表示,她最害怕日本人做的省錢方法為「全家人泡一缸水」,因為通常都是家裡地位最高的先泡,泡到後面有可能水都變得不是很清澈了,而且還不只這樣,日本人的省錢之道非常極致,甚至會把浴缸水用寶特瓶裝起來,之後運用在洗衣服上,但讓兩人非常匪夷所思,不知「這樣洗得乾不乾淨」。另外,還有讓AMI更加崩潰的事,日本人早上起來上廁所時,會等全家人都上完才「沖水」,也讓AMI驚訝表示「我覺得好不衛生,真的好可怕喔!」,這樣的行為,有可能細菌會長時間殘留在馬桶上,所以較令人擔憂。

日本人不喜歡賺錢?AMI&LEE在日15年揭日本禁忌文化 AMI表示:真的好可怕
AMI表示,若爸爸第一個泡澡,而她是女兒,要泡爸爸泡過的水,會無法接受,但實際調查過後,發現大部分情況,皆為父親最後一個泡澡的機率居多。(圖/翻攝「AMI&LEE聊日本」YouTube)

而日本和台灣的社會標準不一,所以可能有時人與人之間,主觀的想法會差很多,但也可能不是所有日本國民都會做這樣的行為,或許是以前傳統家庭才會這樣。面對不同的文化中,我們還是需保有開放的心態,尊重各國的傳統,不以偏概全才是最好的。

日本人不喜歡賺錢?AMI&LEE在日15年揭日本禁忌文化 AMI表示:真的好可怕
AMI&LEE透露,日本人會用泡完的浴缸水「洗衣服」,認為省錢是好事,但這讓她們質疑是否可以洗得乾淨。(圖/翻攝「AMI&LEE聊日本」YouTube)

更多新聞: 夢幻!日本東北櫻花滿開 108棵垂枝櫻夢幻隧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