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美食大揭密 拉麵的溫泉蛋為何只有半顆?

日本是一年四季台灣人最愛的出國旅遊景點之一,日本的各種美食也是台灣男女老少的最愛,今晚11點《夜深人未靜》節目特別邀請到台大歷史、考古學雙碩士「生活中的歷史學家」胡川安,和主持人光遠暢談日本料理背後,饒富趣味的文化脈絡。

日本拉麵的淵源

台灣人對日本拉麵非常著迷,這讓馮光遠充滿好奇。胡川安說明,拉麵可是從中國流傳到日本,配合當地特色物產而發揚光大,馮光遠追問,拉麵中為何總是只放「半顆」半生不熟的溏心蛋?一是因為日本人特別愛吃半生不熟的東西,二是因為早期物資缺乏,吃不起蛋,因此必須兩個人合吃一顆蛋,現在即使吃得起一顆蛋,還是要放「半顆」,而這已成為日本拉麵文化的一部分。

為何日本人特愛海鮮?

日本人為何在盛夏必吃鰻魚飯?握壽司本只是路邊攤小吃,如何發展成世界三星美食?為什麼四百年前日本人只吃海鮮,完全不碰四隻腳的牛羊豬家畜?這些與吃相關的背後,都有十分有趣的歷史緣由。

全球第一家咖啡連鎖店在日本

平時嗜咖啡如命的馮光遠,發現日本和咖啡的關係也難以想像的深厚。胡川安提到,單單東京一地,竟就有6千家咖啡館,而且罐裝咖啡、即溶咖啡都是日本人發明的,全球第一家咖啡連鎖店,其實正是源於日本,因為大正民主時期,日本人流行上咖啡館評時政、罵政府、談創意,馮光遠一聽忍不住大笑說「真巧,朋友來我家喝咖啡,也都在做這三件事呢」。

(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)

胡川安 和食古早味:你不知道的日本料理故事
馮光遠與胡川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