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年剃度抗議《勞基法》!P圖「清德老君」狠酸賴揆

攸關一例一休的《勞基法》修正草案,明天(4日)將再度在立院闖關。今天(3日)下午,學生、上班族聚集在行政院大門口,開起誦經「過勞功德會」,其中還有9位青年代表當場落髮。這本Kuso的「清德老君勞基法功德經」,更在網路上瘋傳,他們要抗議民進黨政府《勞基法》鬆綁七休一、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,都是向資方靠攏。

更多新聞: 林靜儀遭酸「林靜音」 網友批財團專業代表

9位成員一字排開,把頭髮剃個精光,其中的女生成為全場焦點,後面掛著總統蔡英文、勞動部長林美珠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Kuso神明圖像,還擺出鮮花素果,功德法會這回居然搬到行政院大門口。

木魚聲聲響,聽出來了嗎?他們口中念念有詞的,居然是《勞基法》條文,賴清德照片還被印在封面,他們用超渡,抗議《勞基法》越修越倒退。這部「清德老君勞基法功德經」,更在網路上瘋傳,發起的不是勞工團體,而是學生與上班族。

就怕有什麼閃失,一旁警力嚴陣以待,連滅火器、水桶都準備好了。攸關一例一休的《勞基法》修正草案,週一將再次初審,傳出民進黨內部已有共識,輪班間隔8小時例外,納入主管機關把關機制,以及特休假可延後遞延1年等。民進黨更發出甲級動員,力拼本週送出委員會,引發許多批評聲浪,其中還包括,曾在太陽花學運,323占領政院的吳濬彥,這次也來響應落髮行動。

吳濬彥指出,「民進黨如果在修法上,還是保持不謙卑的態度,明天硬要闖關的話,一定會付出應有的代價。」另一位落髮代表卓浩右表示,「最底層的勞動者,其實是連幫自己發聲的時間與能力都沒有,在剃頭的時候,我心裡想到的就是這些人,我覺得今天如果沒有人,能夠站出來為他們說一些什麼的話,他們就是永遠會被犧牲掉的一群。」

年輕朋友用創意表達訴求,成功引發話題,希望議題熱度延續到修法結束,形成政府不可忽視的監督力量。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邱顯復 SNG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歷時13小時 勞基法全案保留送交院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