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人派出所」熄燈!前所長難捨:走不了

這樣的退休生活,怡然自得,發生地在台中市烏日區的溪尾里,本來有全台唯一的「一人派出所」,日前遭到裁撤,不過前所長溫田青,卻因為「走不了」,不但退休後在派出所旁邊,買地造屋,連鄰居的孫子不吃飯,也要他出面勸說,盡顯純樸鄉間的人情味。

更多新聞: 北台灣僅存民歌西餐廳 「街角二號」吹熄燈號

溫田青的私人庭院,有小魚池和菜園,自種的萵苣,採下來不用洗直接塞嘴裡,還有這些草莓,也都是有機栽培。

溫田青的家,緊鄰台中市警局的警犬隊隊部,前身是台中市烏日分局的溪尾駐在所,從日據時代就有,管轄區是溪尾里。當地在1959年「八七水災」,因為烏溪改道,溪尾里因此被「隔離」,居民大約有1000人左右,因為治安狀況單純,警方把溪尾所的人力,調整成一人所。溫田青夫妻,就在所裡煮年夜飯,與來探視的同事,一起溫馨圍爐。

溫田青是在1996年,調到溪尾所服務,一家子以所為家,一待就是17年,2013年退休,他在分駐所旁邊買地造屋,享受平凡純樸的樂趣。而現在溫田青雖然卸下警職,溪尾所也在2017年11月裁撤,但是附近居民,大小事都還是習慣找溫所長。

溪尾里過了烏溪,就是彰化芬園,連接兩地的溪尾大橋通車之後,警方撤溪尾所,業務歸溪南所管,這個一人派出所雖然熄燈,警民情感綿延不斷。

(民視新聞/李柏瑾 台中報導)

更多新聞: 曾紅極一時!毛巾咖啡館無預警熄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