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藜開花結穗竟是「空包彈」 氣候影響產量減

原住民傳統植物紅藜,是近年熱門的養生食品,價格也看好,不台東農民卻發現,今年的紅藜提早開花結穗,卻多半是空包彈,產量鋭減只剩30%多,專家研判,可能是農民在栽種時,沒注意天氣變化,灌溉水分不足,才會導致紅藜提早成熟。

更多新聞: 紅藜也能入年菜!廚師現場示範美味上桌

風光明媚的好天氣,只見農民在整片宛如紅寶石色澤般的紅藜田中,拿著鐮刀,大把大把的收割著,2017年10月栽種的紅藜,受到氣候影響,長不到60公分就提前開花,結穗時間延長,因此產量大減70%。

有榖類紅寶石之稱的紅藜麥,除了高度營養價值,還有研究具有防癌功效,近年被譽為「國民養生聖品」,也是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。

如果灌溉水分足夠,栽種後,3個多月就會開花,第4個月就開始成熟結穗,但今年卻出現大批空包彈,只見藜穗而沒有果實。

大量空包彈,讓產量銳減,專家研判,可能是水分供給不足,促使紅藜早熟,紅藜麥雖然減產,幸好品質並沒有受影響,由於價格也沒有波動太大,民眾影響不大,倒是農民因此少賺了。(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)

更多新聞: 重現蛋塔效應? 農民大量種紅藜 價格卻慘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