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貨成投資工具?鮑魚10年來狂漲5倍

為了過好年,家家戶戶開始採買年貨,常見南北貨從香菇、干貝,甚至到高價的日本刺蔘、鮑魚乾等,現在竟然都成為投資工具了?有業者就說,平價香菇、干貝5年來漲了50~60%,乾鮑魚10年來更是狂漲5倍之多,但食物總是有期限問題,真的能夠保值嗎?一起來了解。

更多新聞: 殘酷限量!貢寮鮑魚拉麵 三峽隱藏版美食

ㄧ顆顆淡黃色的干貝是年菜必備食材之一,燉湯煮粥都對味,但現在卻傳出,有投資客將過年會用到的南北貨,拿來當作投資標的。

過年人氣佳餚佛跳牆用料超澎湃,除了有香菇、干貝,還有鮑魚以及海蔘等高級食材,但受暖化影響,全球海鮮產量減少,讓頂級乾鮑魚比10年前漲5倍,刺蔘30年來漲10倍,較平價的干貝跟香菇也分別漲50~60%。南北貨漲太兇,竟然有投資客買了上百顆鮑魚來投資。

年貨店家老闆娘王麗蘋表示,「像日本刺參、好的鮑魚乾,過年可以拿來用,就算放著都會增值,乾的鮑魚刺參如果放在通風的地方,或者把它冷凍,甚至放20~30年都沒問題,因為台灣潮濕,建議好天氣的時候可以拿出來通通風,干貝、蝦米不建議放那麼久,可能1~2年的時間。」

南北貨業者特別提醒,食材都有限期,拿南北貨來投資,不要說過期可能吃出問題,台灣的天氣潮溼,要怎麼保存才不會變質,更是一門大學問,不熟悉的民眾還是別碰,以免多花冤枉錢。

(民視新聞/簡辰丞、陳奎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一甲子老店獅子頭 拳頭大小散發肉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