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花改蘇澳東澳段通車 小英總統:最困難階段已過

歷經近2000天施工的蘇花改,蘇澳到東澳路段,全長9.7公里,5日正式通車,蔡英文總統提到週日晚間的地震,沒有影響預定通車,今年春節要讓東部居民回家的路,又快又順。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答應了!「東澳-南澳」加入蘇花改工程評估

歷經1967天,蘇花改第一階段改終於通車了。

總統蔡英文:「蘇花改工程最困難的階段,我們已經度過,東部的交通將來會越來越安全,也會越來越方便,那麼在這裡我要請所有的工作同仁,務必要加緊腳步,蘇花改工程能夠盡速全線通車,今天是一個開始。」

蘇花改開通前一天碰上地震,但春節通車不能等,開通典禮如期舉行。蘇花改蘇澳到東澳路段全長9.7公里,隧道多、路又彎,其中長3.4公里的東澳隧道,歷經34次坍方湧水才建好,而完工之後蘇花改改名台9線,全段速限60公里,隧道兩端40公里,原本的蘇花公路,則改為台9丁線。

截彎取直之後的蘇澳東澳段,號稱只要10分鐘就能開完全程,節省下將近一半時間,經過記者實測,大約11分鐘就能走完,比起原本的蘇花公路,可省下20分鐘車程。

等了20年的蘇花改終於通車,有熱血民眾遠從新北市跑來,從下午一點就開始排隊,只為了見證歷史,甚至回程時還故意超速被拍,就是要留下「紀念照」。

蘇花改第一階段竣工,也讓原本長474.3公里的台9線,縮短為454.5公里,把全台最長公路寶座,讓給台1線,路程看似縮短,但車道少、速限低,沒銜接國道5號造成市區塞車,問題還是很多。

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:「因應春節大量的車流,初二塞車的部分已經做好了準備,從台北來的那麼下國道5號,我們希望他右轉走台9線,大車我們希望他左轉走台2線,來做分流。」

擴大東部交通能量,地方和中央都把希望放在蘇花改。推動觀光,搶救東部交通,藥方已經開出,就讓時間證明,蘇花改是否真能成為交通解藥。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莊俊浩 SNG宜蘭報導)

更多新聞: 蘇花改首度春運順暢 疑與花蓮地震有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