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團體舉辦「228遊行」 督促政府落實轉型正義

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,為了讓民眾重新認識二二八慘痛的歷史,鄭南榕基金會等團體,發起「228。0,還原歷史、邁向正義」的紀念行動,行動將會在2月24日下午2點28分舉行,一路從天馬茶房,走到行政院,基金會說,希望民眾可以一起參加,一起為人權做努力。

更多新聞: 轉型正義? Google Map國父紀念館變逸仙

舉起白色布條,搭配悠揚的《波麗露》舞曲,為了紀念228事件71週年,由鄭南榕基金會、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代表,在蔡瑞月舞蹈社進行彩排,邀請民眾在2月24日這一天,一起走上街頭,用行動來紀念228。

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,「從去年的28個團體,今年擴大到47個民間團體,共同發起228七十一週年的紀念行動,這個彩排就是當天遊行呈現的方式,我們選擇用這樣的特殊的方式,以歷史展演的方式,去紀念跟反思228。」

以「228。0還原歷史、邁向正義」為主題,紀念228事件71週年,「228。0」除了紀念鄭南榕,為了轉型正義而坐牢的牢號「2280」,還希望民眾可以從零開始,從新認識228。遊行活動也選在2月24日星期六,下午2點28分開始,從228事發地點天馬茶坊,一路行經專賣局、台灣廣播電臺,最後走到行政院。

鄭南榕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則提到,「228是段慘痛歷史,而且是個屠殺事件,所以如果遺忘了這個歷史,形同背叛這個土地。而我們有個弟兄,在去年『被失蹤』的現象,對台灣來講,其實是現代嚴苛的228,我們要繼續維護人權,這就是我們這次的行動,很清楚的初衷。」

除了追思228,蔡瑞月舞蹈社旁的大樹,還綁著聲援李明哲的黃色布條。鄭南榕基金會說,如果放任中國利用政治經濟,對台灣人權的打壓,那無疑就是讓228事件再度在台灣社會發生,所以希望透過這次71週年的紀念行動,督促政府落實轉型正義。

(民視新聞/李志華、鍾能銘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風城願景館轉型藝文展演空間 藝人嗨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