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飲食指南出爐 照這樣吃就對了

最新的每日飲食指南出爐,過去被認為可能增加膽固醇的雞蛋、全脂牛奶,經過研究證實並沒有關聯,國健署也修改蛋白質來源順序,把雞蛋往前調一個順位,另外「低脂乳品類」也改成「乳品類」,強調全脂、低脂一樣好。

更多新聞: 最新修定「每日飲食指南」!營養師教你吃出健康

廣告來回播放,要天天五蔬果,不過真正做到的卻少之又少,根據國民營養健康大調查,高達86%的民眾,蔬菜水果根本吃不夠,90%民眾,每日牛奶喝不到建議攝取的1.5杯,堅果種子缺乏比例更高達90%,就因為這樣,2018年新版飲食指南,把全榖根莖類修正為全榖雜糧類。

台灣營養學會理事長王果行指出,「我們常常把玉米、馬鈴薯、南瓜當成蔬菜,但是澱粉含量很高,所以比較接近雜糧全榖雜糧,但是雜糧你去查這個字,剛才講的玉米、馬鈴薯、南瓜,歸在雜糧類,這是為什麼要改,免得混淆。」

現代人蔬果吃得少,又經常大魚大肉,超過50%民眾,蛋白質、全榖類都過量,就連油脂也超標,國健署提醒,最好慎選蛋白質來源。

像是雞蛋,過去被認為膽固醇太高,如今被洗刷清白,蛋白質順序,從原本的「豆、魚、肉、蛋」,改成「豆、魚、蛋、肉」,把蛋的順序往前提。

而牛奶也修正,把以前的「低脂乳品類」,改成乳品類,強調全脂、低脂一樣好。新版每日飲食指南出爐,提醒民眾均衡飲食才健康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張育睿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人死因與飲食大大有關!營養師教你吃出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