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師退撫金增額提撥 全國逾2/3私校不願開辦

一般勞工可以選擇自提退休金比例,最高達6%。但私立學校退撫新制上路7年多來,雖也有提供增額提撥,全國364家私校,高達2/3不願開辦,導致很多私校教師無法自行提撥。今天全教總出面,帶私校教師喊苦,呼籲政府強制實施。

更多新聞: 私校工會指控教師授課時數長 嚴重過勞籲修法

喊出口號,要捍衛私校老師的權益,因爲影響的可是以後的退休金。老師們要爭取的「增額提撥」,一般勞工,勞退自提最高可選擇到6%,但私校老師想提高,校方卻常打回票。

私校老師的退休金來源,分為公保、職業年金、增額提撥三種,其中的職業年金,就像一般勞工的退休金,除了由政府、私校按比例提撥外,老師也會依薪資比例,強制扣3千多元。

但勞退,勞工可依自願增加自提額,最高可到6%。私校老師想要「增額提撥」,卻必須要學校另外爲老師提撥1元,才有資格自提,而能不能提,這退休金可是差很大。

私校只要付1塊錢,就能讓老師有自行提撥的機會,但目前全國364家的私校,卻只有123家同意「增額提撥」。教師團體爭取全面強制實施,才能更保障私校老師退休權益。

(民視新聞/李宜蕙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肯塔基州政府強刪補貼案 教師上街示威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