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雙率雙升」雙引擎拚經濟  楊金龍:過度解讀

央行總裁楊金龍週一(4月2日)到立院財委會備詢,過去20年來,台灣人均GDP在亞洲四小龍裡吊車尾,楊金龍認為,應該從外需、內需雙引擎來拚經濟。外界猜想,央行可能從提高匯率、利率兩方面著手,提升實質購買力,因此認為央行可能要利率匯率都提高,不過楊金龍澄清,雙率雙升是過度解讀,沒有這件事。

更多新聞: 利率連10凍 楊金龍:台灣預測不會升息

央行總裁楊金龍第二次到立院財委會備詢,兩位副總裁也隨行助陣。央行報告指出,台灣從2008年金融風暴之後一直到2017年,人均GDP成長動能不足,在亞洲四小龍當中敬陪末座,年輕人長久以來低薪的困境,楊金龍開什麼解藥?

楊金龍指出,「2008~2017年台灣在內需部分下降速度太快,投資沒有增加的時候,生產力不能增加,薪水就不能增加。」

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到,「總裁,不只小市民年輕人低薪,你也很低薪,央行總裁一年要替國家賺進1800億到1900億,結果你一個月薪水10幾萬,很多外商私人銀行總裁來講,年薪數千萬,有的甚至上億,你實在低薪到不行。」

被立委酸也是低薪一族,希望央行開藥方。楊金龍說,過去20年來,台灣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以賺中間財為主,所得沒辦法增加。

央行報告指出,如果以購買力作為評比項目,台灣高於韓國。楊金龍提外需、內需雙引擎拚經濟,也增加實質購買力,因此新台幣不能太過弱勢,利率也不能太低。媒體解讀央行推動「雙率雙升」的日子不遠了,楊金龍回應是過度解讀。

如果央行醞釀升息,將與政府希望製造業回流的目標背道而馳,因此楊金龍趕緊說明,就是不希望外界過度解讀。新總裁有沒有辦法跳脫彭淮南框架,為台灣經濟帶來新氣象,各界都很期待。

(民視新聞/鍾心怡、鍾淑惠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衝擊!楊金龍: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