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金龍上任處女秀 央行利率1.375%連7凍

央行總裁楊金龍,上任將近1個月,今天(3月22日)首次主持央行理事會的會後記者會,宣布利率「連7凍」維持不變,首次的會後記者會,也延續彭淮南時期的會後記者會風格,被外界稱為「彭淮南2.0」的楊金龍,也發表了上任感言。他表示,彭淮南過去在帶領央行,發揮專長都是値得效法的,不過這句話也跟「彭規楊隨」沒有關係。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衝擊!楊金龍:央行有能力穩定匯市

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將近1個月,首次主持記者會,穿西裝、打領帶,和前總裁彭淮南的打扮有點相似,就連準備簡報、上課的方式,也全都複製,被外界稱作是「彭淮南2.0」,還被說是彭規楊隨,楊金龍也做出回應。

楊金龍表示,「彭總裁以前在帶領我們的時候,確實在這一方面他所發揮出來的,都是值得我們去效法他的,我想這個跟彭規楊隨沒有關係,我們還是要嚴肅來執行,我們中央銀行所賦予我們的職責。」

楊金龍首次記者會,宣布利率「連7凍」維持不變,重貼現率為1.375%,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為1.75%,而短期融通利率則是3.625%,不過近期新台幣兌美元,持續走強,會不會出現「楊金龍防線」?楊金龍提到會持續關注。

不過近來民生物價驚驚漲,電價、衛生紙等等價格都調漲,但央行預測,今年(2018年)的CPI和核心CPI年增率,分別為1.27%和1.26%,低於央行2%的通膨防線。

楊金龍認為,目前通膨溫和穩定,談到新台幣是否改版,他也強調有兩個重要基礎,一是依法行政、二是專業,只不過會不會配合《促轉條例》,推動新台幣改版,楊金龍則沒有明確的回應。

(民視新聞/顏聆羽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雙率雙升」雙引擎拚經濟 楊金龍:過度解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