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愛樂合唱團副指揮國際賽得名 國籍成功正名「台灣」

來看看台灣之光,台北愛樂合唱團副指揮謝斯韻,上週遠赴俄羅斯參加特福林國際合唱指揮大賽,從24位指揮中奪得第二名,第一名還從缺,成為台灣在合唱指揮比賽中拿下最高榮耀的第一人。原本官網將她國籍標為中國台灣,經由駐俄代表爭取,主辦單位同意為她「去中國」,也讓她在臉書開心宣布正名成功。

更多新聞: 柏林愛樂11/14衛武營登場 民視全程轉播

合唱團唱著俄羅斯經典歌謠,台上都是金髮碧眼的外國人,而仔細看,指揮家其實是來自台灣的謝斯韻,因為參加俄羅斯合唱指揮大賽得到最高榮譽,隔天立刻在優勝者音樂會進行演出。

現年30歲的謝斯韻,畢業於北藝大,研究所念的是管弦樂指揮,2007年考取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,這次代表台灣遠赴俄羅斯參賽。

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資深經理丁達明表示,一個不懂俄語的台灣人,僅靠本身的音樂能力詮釋作品,能獲得評審青睞,甚至作曲家本人也親自到後台向她表示「這就是我想要的詮釋」,非常不容易。

謝斯韻不懂俄語,隻身一人前往俄羅斯參加比賽,還能將俄國傳統名謠完美詮釋,讓她在24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二名,而第一名其實從缺,等於是最高榮耀。獲獎後還讓她在臉書開心寫下,「在一個什麼都聽不懂的地方,竟然默默得了名。」

但比賽中卻也爆發插曲,明明宣布得獎時,只稱她來自台灣,但官網上卻一度將國籍標為中國台灣,經過駐俄代表反應後,成功去掉中國。

這是近年罕見申訴成功的案例,相比另外一位台灣文學家吳明益,上個月作品入圍曼布克國際獎,國籍也被標為中國台灣,抗議卻無效,氣的在臉書PO文表明「政治立場」,謝斯韻正名成功更難能可貴。這些傑出人才出國比賽,最希望政治黑手不要干預,讓他們揚名國際。

(民視新聞/李榮晉、郭南宏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北愛樂系列演奏會 紀念亨利梅哲百歲冥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