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世界聽見台灣!  南投「濁岸合唱團」唱進聯合國
前排中間為張渝姍老師,後排中間為Sani老師

南投水里鄉民和國中的「濁岸合唱團」,今年3月獲邀,7月將前往奧地利參與「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」,更將在聯合國總部維也納會館、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慈善音樂會中演出,希望讓世界聽見台灣。

更多新聞: 維也納合唱團來台 唱台灣經典《高山青》別具風味

台灣布農族的八部合音,曾讓聯合國大大讚嘆,座落於南投水里鄉與信義鄉交界的民和國中,由38名布農族學生組成的濁岸合唱團,將這份天賦發揚光大,不但自2015年起連續三年獲得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第一名,更在去年(2017)一舉拿下全國國中組原住民語系、東南亞語系與女聲合唱三項特優第一名,連評審都誇讚,「真的是全國第一!」

南投民和國中「濁岸合唱團」

濁岸合唱團成立九年,近年來參加音樂比賽屢屢獲獎,學子們的優異表現,合唱團指導老師張渝姍與部落中的Sani老師功不可沒。

2007年,張渝姍捨棄台北的音樂工作,從台北來到民和部落教合唱社團課,部落學子真誠、天籟般的歌聲感動了她,儘管南北往返路程遙遠,即便搭高鐵,都還須開1小時半的車才能到達部落,張渝姍在教學過程中,看到孩子們因為合唱團的成就,在學校、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,克服家境及經濟問題,因為音樂讓他們「啟動內在最深層的力量」,讓她身受感動,因此一路帶著這些偏鄉的孩子,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訓練合唱,並且帶他們出國比賽,拓展視野。這些歷練,讓濁岸合唱團的學生們更堅定、自信,懷抱更大的夢想。

合唱團指導老師張渝姍

而濁岸合唱團的亮眼表現,也獲得彩霞教育基金會與國立實驗合唱團老師林宣甫推薦,今年7月獲邀到奧地利,參加世界上最重要的合唱節之一的「維也納世界和平合唱節」演出,並且將前往聯合國總部維也納會館演唱,以及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慈善音樂會中演出,除了讓部落學子有機會站上聯合國舞台,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文化之美,展現文化外交。

台灣捷克藝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Helen Liu 發出維也納世界合唱節的通過評鑑函

不過由於合唱團經費有限,因此濁岸合唱團在募資平台發起募款,希望透過販售合唱團專輯以及演出收入,自主賺取這次行程的部分旅費28萬。

(民視新聞網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又打壓! 南投合唱團聯合國組織演出被取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