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台辦、港澳辦合併 徐國勇:矮化台灣

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會議,3日起登場,大批政府機構將改組,其中國台辦和港澳事務辦公室,將合併為台港澳事務辦公室,將台灣和港澳地區視為同一層級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,這是對岸一貫矮化台灣的作法,學者也認為,中國是納入一國兩制概念,將港獨、台獨統一處理。

更多新聞: 反送中/香港三罷最大規模示威!港澳辦:將「止暴制亂、恢復秩序」

中國政協會議登場,主席俞正聲在工作回顧時,再提反對台獨。

把港澳台放在一起,釋出矮化台灣訊息,而且大批機構將在會議後改組,其中國台辦和港澳事務辦公室,就將合併為台港澳事務辦公室,把台灣和港澳地區劃分為同一層級,而把台灣放在最前面,也意味將以對台統戰工作為主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:「中國一直想矮化台灣,把台灣與港澳相提並論,這是他們很明確明白貶抑台灣的做法。」

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:「香港有所謂港獨問題,港獨跟台獨有種程度是相輝映的,如果透過香港、澳門,一國兩制的治理經驗,運用到台灣來的話,一定程度上會讓台灣地方化。」

國台辦和港澳事務辦公室的合併舉動,顯示中國未來的對台工作將更加強力道,採取軟硬兼施手段,一方面矮化打壓、抗議美國通過台旅法,一方面又祭出惠台31項措施,大吹暖風向人才招手,兩面手法,台灣不可不慎,否則恐怕被蠶食鯨吞。

(民視新聞/陳妍伶、宋弘麟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金錢外交「沒自信」?立委:答應了也都沒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