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特幣暴漲暴跌風險高 央行促法務部納管

虛擬貨幣比特幣,暴漲暴跌的特性,不少投資人趨之若鶩,也讓全球的挖礦熱潮持續延燒,不過比特幣交易不透明,投資風險高,交易平台若被駭,可能損失所有資本,因此央行總裁楊金龍,已經建議法務部,要將比特幣的買賣,列入洗錢防制規範,甚至挖礦造成的限電問題,也要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央行利率連八凍! 重貼現率維持1.375%

台北市的巷弄內這一處工作室,擺了好幾台私人挖礦機,電腦螢幕不斷有密密麻麻的數據跑出來,礦場24小時不間斷在挖比特幣。

台灣比特幣挖礦成本是世界第三低,外界憂心,恐怕會讓限電問題變得更嚴重,還有比特幣高風險、交易不透明等等,已經引起央行注意。

在全球發燒的比特幣,起源於金融海嘯,強調不記名無國界,想要取得比特幣,除了挖礦,或是用金鑰就可以完成交易,發展到現在,比特幣供應量已經到1700萬個,全球也有多達580萬個加密錢包用戶。

而比特幣在2017年初,飆到1300美元,首次高於金價,今年以來則是上沖下洗,跌幅近50%;1月衝上1萬7500美元高價,但隨後跳水式大跌,一路滑落到2月6日的最低點5900美元,目前反彈到7000美元上下。

比特幣成為新興避險工具,但專家提醒,被駭也時有所聞,甚至容易淪為洗錢工具,投資人下手前務必謹慎思考。

(民視新聞/于凡、呂炯緯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丹麥冰球明星選手 首位領「比特幣」薪水球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