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抓民運人士?侯友宜被控曾灌盧修一催淚瓦斯

侯友宜出戰新北市,從警的經歷也被放大檢驗,台獨工作者陳婉真就說,侯友宜當年專抓黑名單人士,是國民黨的惡法執行者,還曾經用催淚瓦斯狂灌盧修一的車子,當時拍下現場許多珍貴照片的攝影師邱萬興也說,侯友宜的手段太粗暴,對於過去點點滴滴,侯友宜只說「不該去清算當年奉公執法的基層」,不願多作回應。

更多新聞: 盧修一逝世20年紀念展 陳師孟:就像俠客

怒眉睜目,一股腦兒要往前衝,照片中,短捲髮、臉頰豐腴的男子,就是時任中山分局刑事組長的侯友宜,他率領霹靂小組,要抓「黑名單人士」,甚至朝車子猛灌催淚瓦斯,台獨聯盟中央委員蔡正隆,被抓出車外時,眼鏡都要掉了。事隔將近30年,侯友宜被追問這件事,停了3秒。

侯友宜表示,「黑名單裡面我記得彭明敏都已經競選總統了,我覺得一個時代一個時代,應該要往前看啦,如果用這樣的方式,去清算當年奉公執法的基層同仁,如果這也算轉型正義的話,我也覺得有這個必要嗎?」

當時在現場的攝影師邱萬興,痛批侯友宜手段粗暴,長期記錄台灣民主運動的他,對於侯友宜的行事風格也最熟悉。

除了邱萬興,被稱為「黨外女俠」的陳婉真,也把矛頭指向侯友宜,痛批他帶隊要逮捕鄭南榕的過程,根本是置鄭南榕於死地。

陳婉真指出,「你說你是什麼不完全救援,那是騙三歲小孩啦,明明知道鄭南榕要自焚,你不用找醫生?不用消防車嗎?不用救護車來嗎?利用黑名單這些人被抓被人糟蹋,來升官發財嘛。」

1997年,已故前立委盧修一這驚天一跪,幫蘇貞昌跪贏了台北縣長選舉,沒想到21年後,蘇貞昌再戰新北,朋友協助出版的盧修一新書,又給對手重重一擊。侯友宜真能幫國民黨守住新北市嗎?隨著選戰越來越緊繃,他從警時的點點滴滴如影隨形。

(民視新聞/周婉菱、黃柏榕、黃信儒 SNG新北市─彰化報導)

更多新聞: 盧修一逝世20週年 蘇貞昌哽咽感念跪票之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