克服斷層湧泉 蘇花改貫通中仁隧道

蘇花改工程中全長4.7公里的中仁隧道北上線,歷經1048天,順利貫穿花蓮飛田盤山,為國內少見施工困難度極高的隧道工程,須克服岩層的軟弱帶與颱風期湧水困擾,經過不停開挖工程終於在昨天(5月6日)正式貫通,距離全線通車目標邁進一大步。

更多新聞: 賴清德答應了!「東澳-南澳」加入蘇花改工程評估

見證貫通這一刻,蘇花改工程人員開心的在現場拍手,全長4.7公里的中仁隧道北上線,歷經1048天不停的開挖,終於貫通。

機械手臂將隧道慢慢鑿開,工程人員情緒沸騰,跟著高歌起來,開挖過程歷經艱困的地質挑戰,中仁隧道位在花蓮和中到和仁之間,屬於麻岩與大理岩交界軟弱帶,透水性較高,去年10月受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夾帶豪大雨影響,隧道湧水最高達每分鐘113.5公噸,隧道內部嚴重出水。

還好蘇花改工程處施工團隊密切合作與豐富的隧道工程經驗,24小時不停鑽挖,順利貫通北上線。中仁隧道內設3座車行聯絡隧道、11座人行聯絡隧道、6處雙向緊急停車彎、南北洞口各設1座機房,接下來中仁南下段也即將開通。

蘇花改工程處指出,中仁隧道貫通後,有利於後續隧道開挖,也會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,朝2020年初全線通車目標前進,預計可以節省一個多小時,盡快完成東部民眾期盼已久的安全回家的路。

(民視新聞/吳政諺 花蓮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貨車最快8月可走蘇花改? 交通部:不排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