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拚本周初審過軍改 八百壯士醞釀再起

軍人年改,5月9日開始就要進行逐條審查,民進黨團已經表明,力拚這個禮拜完成初審,目標是7月1日和公教同步實施,沒有妥協空間。國民黨質疑,審查前的公聽會和詢答根本只是形式,而反年改團體已經醞釀在週三審查當天發動抗爭,立院場內、場外都瀰漫著煙硝味;另一方面,公聽會上,退役將領主張,樓地板38990元根本無法負擔退伍軍人養家的負擔,比22K還不如,引來一片撻伐。

更多新聞: 力拚軍改付委!藍綠延長會議10日一早再戰
民進黨立委李彥秀 :「我一直都坐在主席台上,沒有人強佔 ,我自己一直坐在這裡。」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:剛剛坐我旁邊的都是鬼嗎?」
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遭到綠營立委一陣圍剿,因為她不滿詢答會場,民進黨團發起甲級動員,不論是主席台或是發言台,會議前一小時就被卡好卡滿,李彥秀更質疑,年改前一切溝通,只是作作樣子。

國防部長嚴德發:「有關年改的前面的前端作業,我們在去年就已經完成系統參數建置。 」
國民黨立委李彥秀:「喔,你在前年就完成系統參數 ,那代表說 我們接下來討論,根本就是已經是行政院版本,一個字都不能改吧!」

國民黨團不滿,執政黨將趕在6月臨時會三讀軍人年改,7月拚上路,重申應該現役軍人先行,退役暫緩實施,這時綠委立刻提出反駁。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對退輔會主委邱國正說,「國民黨的版本是,退役沒有這個版本 ,只有現役這個版本,也就是說,主委你跟部長說:『動你們就好,不要動我』,你覺得合理嗎?」
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:「如果你不同的版本會衝擊到我們,這些人(現役)隨時可以退,反而大家急著早退?」
國防部長嚴德發:「是是是 。」
民進黨立委羅致政:「所以現在的版本已經不錯? 」
國防部長嚴德發:「所以我們支持行政院的版本! 」

國防部長表態和政院步調一致,不過政委林萬億因公缺席公聽會,讓在野立委相當不滿。

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,「在剛剛他給我的假單文是5月4日,今天早上我才親自收到,這種態度本席非常不了解,我也要給予譴責。」

藍委痛批林萬億,不傾聽反方意見,而公聽會上,退役將領主張砍退休俸不等於共體時艱,但這段說法引來一陣撻伐。

退役少將于北辰說,「因為退休了,但是他支出不斷往上升 ,無論是取消18% ,或是取消其他退俸任何一點錢 ,對他而言就會造成生計的損失,這就是38990小於22K的原因。」

年改樓地板38990價值低於22K,網友痛批,拿月薪比退俸,標準根本不一樣,諷刺退將根本豬隊友。軍人年改,審查進入深水區,綠營表明決不妥協,拚本週完成初審,不過場外的退軍團體也醞釀抗爭,似乎已經預告衝突在所難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軍人年改逐條審查 國民黨冗長發言拖延議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