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役飛官成後備戰士 「打工」重溫飛行夢

國內不少退伍的戰機飛行員,轉行飛待遇更好的民航機,但在嘉義卻有一位資深飛行教官,退伍後一邊在哥哥的修車廠當黑手,一邊投入國防部「後備戰士」行列,利用假日重新回到營區,成為F-16的換訓教官,由於飛戰機比民航機挑戰性更大,還有不少學長學弟也想重溫飛戰機的挑戰。

更多新聞: 用VR模擬面試!新北屆退役男徵才 40廠商釋2千職缺

鄧家兄弟檔拿著工具,神情專注維修汽車的,穿黑色上衣的弟弟鄧德謹,兩年前從嘉義基地的空軍第四聯隊退伍後,就和哥哥一起經營修車廠,從帥氣飛官到修車黑手,對他來說都是喜歡的事。

空軍四聯隊後備戰士鄧德謹說,「可以把飛行飛好,可以捍衛領空,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,可以把顧客的車子修好,這也是另一件有成就感的事情。」

哥哥鄧德豐則說,「在服役時雖然領得比較多,也是要依賴自己打拚,回來也是靠雙手打拚。」

退伍前的鄧德謹,和嘉義空軍基地其他F-16的飛行員一樣,不分白天夜晚,得在6分鐘內升空捍衛領空,中校教官退伍的他,擔任飛官20年,已經取得最高的換訓教官資格,眼看不少學長學弟退伍後轉飛民航機,他卻難以忘情飛戰鬥機的挑戰,決定重回營區,擔任假日「後備戰士」,利用所學幫忙帶飛學員,也等於再重溫飛行夢。

鄧德謹說,「客機本身沒有像戰鬥機那麼靈活,有學長學弟他們退伍後去飛民航機,有打電話給我說看這邊還有沒有缺。」

和一般被聘用回鍋不同,他每個月回營區6天,真的有點像「打工」,一個月就可以領到約3萬,算不算爽缺?見仁見智,但在兵源補充速度比不上離退速度的軍方來說,「有專長」的軍官,重新貢獻所學,多少補充戰力上的缺口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不斷更新/漢光演習墜機意外 撞擊點山谷找到黑盒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