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服爭勞權被約談、解雇 華航挨批白色恐怖

華航勞資爭議不斷,空服員上街抗議,形容公司監控就像白色恐怖,只要在網路發表意見,不但會被要求刪除文章,還會被長官約談。不僅如此,空服員工會裡頭有三名成員,因為聲援運輸業抗議過勞,事後被公司記過處分,甚至威脅要解雇,讓員工哭訴壓力真的很大。

更多新聞: 嘉聯益大量解雇434人 桃園市勞動局擬開罰

華航空服員高呼口號,在勞動部新大樓前抗議公司追殺員工,打壓言論自由。

華航空服員林馨怡說,「每一次的裁決庭前一個晚上,我是幾乎沒有辦法睡覺的,今天好不容易鼓起勇氣,拿起麥克風又站在勞動部前面,......(加油)。」

空服員現身說法,因為去年6月23日,桃園市空服員工會聲援台鐵、北捷產業工會,在交通部前抗議運輸業過勞超時問題。事後,員工朱良駿、張書元遭華航解雇,林馨怡被記三大過,引發工會反彈,一狀告上勞動部。

華航空服員張書元表示,「而面對無良資方的追殺,勞動部除了重罰三萬之外,到底還能做什麼呢?」

律師楊貴智也說,「華航的股東最大的股東是誰,就是這個政府啊,所以華航被罰錢,這個政府是不是就覺得,反正華航的錢從華航再放到勞動部裡面,左邊口袋放到右邊口袋裡面,那不痛不癢。」

華航空服員朱良駿

事後員工遭到秋後算帳,為了爭取工作權,只能在網路發表意見,但隔天馬上被長官約談,要求刪除言論,形容就像白色恐怖。

華航空服員朱良駿控訴,「組成的工會誰敢加入,誰敢擔任工會幹部,只要進到工會就被打壓,何況就是政府可以掌握的公股企業,帶頭這樣子做。」

就連華航的人事處分敗訴之後,寧願繳錢,不願妥協,而且還提起行政訴訟想要翻案,目前裁決會開了四次以上還是沒有結果。華航回應,尊重工會辦活動,但評論若違背事實,仍會維護公司合法權益,而勞團希望政府介入處理,讓勞權保障能從公股企業開始做起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賴冠諭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飛機故障旅客遭丟包?空服員被控「落跑」回旅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