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鳳梨價格崩盤  林聰賢鼓勵三餐都吃香蕉

今年雨不多加上天氣早熱,許多水果產量都豐收,尤其香蕉、鳳梨供過於求,價格崩盤,荔枝、芒果與西瓜價格也重挫。民眾買得開心,果農卻含淚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除了鼓勵大家三餐都吃香蕉,增加購買量,也宣布會協助外銷,並請加工業者消化過剩的水果。

更多新聞: 雲林花生田7成因雨泡水 林聰賢南下勘災

水果行裡,香蕉、鳳梨堆的滿滿滿,民眾買的開心。因為天氣好,產量供過於求,讓價格崩盤,甚至連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都出面喊話。

「現在就開始大家多吃一點水果,香蕉我想三餐都吃還好,因為這是會快樂的食物。」--農委會主委林聰賢

不只要大家盡量吃,林聰賢還強調,要用市場導向來生產,呼籲果農改變一窩蜂的習慣。

今年雨不多,加上天氣熱得早,香蕉、鳳梨也早熟,價格跌破近10年最慘,甚至傳出香蕉產地每公斤僅剩1元低價。

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,「我們把格外品去掉後,就不會擾亂市場價格,我們不允許這些中間商,利用格外品價格去拉低我們優良水果價格,從中間去擷取利益。」

行政院發言人強調,1斤1元香蕉是「格外的格外」,最差要給豬吃的,說不允許中盤商來擾亂市場價格。

但不只蕉農喊苦,以5月30日台北果菜批發價,荔枝同樣很慘,去年(2017年)同期每公斤163.9元,今年只剩74.2元,批發價腰斬,芒果去年80.5元,現在也掉到57.7元,掉了28%,西瓜也跌12%。

農委會表示,會協助農民輔導外銷,並請加工業者幫忙消化,緊急展開搶救果價大作戰,希望把果農的損失降到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口蹄防疫21年 林聰賢宣布「拔針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