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格外品堆成山!農糧署收購餵豬

挽救低迷的香蕉產地價格,農糧署啟動「青香蕉格外品」去化措施,以每公斤5元收購格外品青香蕉,高雄旗山的香蕉集貨場裡,等待去化當飼料的青蕉堆成香蕉山,雖然不捨,但也無可奈何,總比血本無歸來得好。

更多新聞: 農糧署推廣國產雜糧 國道服務區助攻賣

成堆還來不及催熟的香蕉,被畫上一刀,立刻流出白色汁液,就像農民無聲的嘆息,眼看一整年心血要被當飼料,心情很複雜。

這些都是香蕉格外品,所謂格外品,就是規格不符、賣相不佳,或是生產過剩。眼見全台香蕉供需失衡,農糧署以一斤5元價格收購,穩定價格來照顧農民,目前全台收購了90多公噸,全部都要當作黑豬飼料或是肥料,要防堵更多香蕉進到市場。

農糧署作物生產組副組長徐輝妃表示,「這種格外品本來是3元,因為怕影響到整個產地價格,我們把它提升到5元,我們處理這樣以後,目前已經可以提升7~8元了。」

有蕉農提到,「今年的收成吃飯都不夠,事實上真的很痛苦,幸好政府來幫忙,加減可以買米來吃,感謝政府官員幫我們、贊助我們,讓我們有飯吃。」

農糧署目標去化5000噸格外品,解決產地香蕉價格低迷問題,但也希望農民記取教訓,價格好時別再一昧搶種,終止年復一年的戲碼。

(民視新聞/高雄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好米大PK看這裡 農糧署精饌米獎冠軍出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