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府認定大群館違規 文大批「前後認定矛盾」

文化大學「大群館」宿舍,北市府正式認定違規當寄宿住宅使用,下令兩個月改善否則開罰。文大對此表達遺憾,反批市府前後認定矛盾。都發局坦言,過去行政怠惰導致沒發現。柯文哲則強調,20多年來,集合住宅住宅和寄宿住宅的法令混用確實怪怪的,如今只要由又昱公司直接租給學生就可解套。

更多新聞: 綠揪大群館逃房屋稅 柯文哲:鑽法律漏洞

文大「大群館」爭議延燒近三個禮拜,終於北市府都發局認定,屬於集合住宅,不得拿來當寄宿住宅,確認違規使用。

台北市長柯文哲說:「它這個是20幾年前一再修法,修到最後會看到很奇怪,集合住宅跟宿舍的條件,好像又可以混在一起,不過這問題是這樣,又昱公司直接租在法律上是合法的,給文化大學去租就會變成不合法,可是我說這結構完全一樣。」

柯文哲坦言20多年來,引用法令的確有漏洞。都發局則強調,民國86年文大只詢問大群館能否能租給學生,但從沒有說過可以做學生宿舍,卻被錯誤認定。

柯文哲說,如果改變土地分區沒那麼容易,又昱直接租給學生會比較簡單,要求文大跟又昱解約,今後由學生直接向又昱承租,柯文哲坦言「前市府」認定有問題,自認這樣能替各方解套。

但文大發聲明反批市府,今昔認定前後矛盾,深感遺憾。也引用教育部認定,租用校區外四年以上即可視為校舍,屬於教育設施,要都發局具體行政指導如何改善。

不過大群館當宿舍,校方每年向學生收約1528萬住宿費,但租約每年5%調漲,光是107年估計就要付給又昱2110萬,校方等於得補貼近600萬。學生也擔心,未來自己租會更貴了。

柯市府給予校方兩個月改善緩衝,否則開罰。但從校方到學生反應,這樣的「解套」,似乎沒能讓大家滿意。

(民視新聞/陳信瑋、李澤民、陳信諺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大群館解約後續 又昱、文大、市府開會協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