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手照顧罕病兒 高雄長庚成立聯合門診

一般在六個月到一歲半才會發病的罕見疾病「雷特氏症」,由於合併各種症狀,一就醫有時候就得看個兩、三科,讓病童和家人都很辛苦,高雄長庚為了服務像雷特氏症這類神經罕見疾病的病童,特別成立聯合門診中心,不只彙集各科醫療人力,還可以為病童研發客製化輔具,希望和家長一起聯手給病童更好的照顧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首例!肝癌指數高 竟是胃神經內分泌瘤

女兒一歲半時手部出現這類規律動作,經過抽血檢查,確診是罕見疾病雷特氏症。高雄長庚兒童神經科主任洪碧蓮指出,「雷特氏症發生機率是萬分之一的疾病,主要是X染色體上一個MECP2基因產生突變。」

就是因為身體機能退化,就醫時往往得同時掛好幾個科別,一看病就是一天,現在高雄長庚為了罕病兒童,把這些科別全整合在一起,讓病童可以得到完整照顧,這也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兒童神經罕病中心。

及早發現治療,至少可以延緩惡化,甚至看見進步,這樣的罕病中心也不只服務雷特氏症的病童,神經皮膚性疾病、和粒線體疾病患者也是服務對象。

雖然在南部地區,這三類患者加起來不到200位,但最大的意義在,以專業陪伴病童和家屬走過漫長復健治療道路。

(民視新聞/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再展醫療實力 成功救治菲律賓顱顏罕病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