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棄物流竄全台 揭掩埋場不足真相

全台公有掩埋場共有157處,大約可以再掩埋348萬立方垃圾,使用年限不到3年,掩埋場容量不足告急,而廢棄物處理費用也因節節高漲,造成許多不肖業者任意傾倒,光是高雄地區今年初到現在,環保局就連續接獲20起非法傾倒案件,為了維護環境清潔,公部門只好先清理善後,清理費用破億元,垃圾何處去,值得全民省思。

更多新聞: 業者偷倒廢棄物!勇醫一路追200公尺

清潔人員穿著雨衣操控著資源回收車輛,來回張開鐵爪挾起這堆建築廢棄土方清運上車。這裏是高雄鳳山大寮交界處,被任意傾倒約400噸塑膠廢棄混合物,為防止孳生病媒蚊,環保局先行清運,但代價可不小。

非法任意傾倒廢棄物層出不窮,這問題凸顯非法環保蟑螂橫行,也點出台灣垃圾掩埋場的不足。全台廢棄物有72%屬於事業廢棄物,而合格廢棄物掩埋場、公有掩埋場僅剩348萬立方容量,私有的只能再放72萬方。

而全台一年產生的焚化底渣、飛灰穩定化物、一般廢棄物、不適燃事業廢棄物量有170~289萬立方,合法掩埋場只能再撐2~3年。

而回過頭來檢視合法掩埋場,整理得井然有序,聞不到一絲惡臭,日後還能變身成遊憩散步的公園。高舉抗議掩埋場的同時,更該想想台灣就這麼大,垃圾何處去?掩耳盜鈴只怕是加重對環境的危害。

(民視新聞/陳禕瀅、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工業廢棄物再製成燃料 循環經濟更精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