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心液蛋流竄市面2年!嚴重恐致敗血症

黑心液蛋流竄市面兩年,讓烘焙業者人心惶惶,因為整罐液蛋,最常用在蛋糕、蛋塔,就怕影響品質,有業者老早就自己打蛋做甜點,醫師提醒,蛋製品是黴菌喜愛寄生的溫床,最常見的沙門氏菌,除了引發腸胃炎,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敗血症。

更多新聞: 液蛋工廠連續違法罰不怕!新北政府強制拆除

整罐液蛋下鍋,通過機器打發變成蓬鬆蛋糕,還有蛋香濃郁的蛋塔,雞蛋用量是一般甜點近三倍,不少店家選擇用整罐液蛋比較方便。

但黑心液蛋流竄,就怕整罐液蛋夾雜壞蛋,有業者堅持只用一顆顆的洗選蛋,而且買回來還要用水再洗一次。師傅建議打蛋最好分兩個步驟,先打到第一個碗,確定沒發臭,才能放進打蛋盆,免得一顆蛋毀了整個蛋糕。

小心再小心,全是因為目前已知的30萬種黴菌,最愛生長在溫暖、潮濕、營養充足的環境,蛋製品就是很好的溫床,最嚴重的沙門氏菌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、代謝性酸中毒,甚至敗血症。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,「它有可能有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,最嚴重的是沙門氏桿菌,蛋品看起來外觀殼破掉,過期、發黴、衛生狀況不好,最好不要用,因為就擔心問題蛋用來製成一些食品,萬一沒有高溫加熱,可能導致急性腸胃炎。」

醫生提醒,壞蛋甚至會污染其他食物,最好仔細挑選,免得小小雞蛋沒把關,釀成大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禁用「破殼蛋」當液蛋原料!明年元旦上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