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人體對抗氧化!營養師揭蔬果營養

現代人吃得營養,卻對營養的認識略顯不足!營養學家表示,不同的植物含有不同的植化素,能夠幫助人體細胞對抗各種氧化壓力;可惜許多學童不愛吃蔬菜水果,偏好所謂的垃圾食物,結果導致便祕,甚至是長不高等種種現象。

更多新聞: 對抗加工肉品致癌物!農委會公布「最強抗氧化水果」是它

我們的胃只有一個,一餐可以容納的空間有限,因此要在有限的空間下做有效率的飲食。所謂飲食均衡,就是每餐都要吃進六大類的食物,這樣才能充分攝取各類別的營養素,而且熱量控制非常重要,最好不要吃空熱量的食物。

空熱量食物不代表沒有熱量,他是指一些擁有高熱量,或者是低營養素的食物。在台灣,我們觀察到很多學童有便秘的現象,那有可能是因為空熱量食物攝取過多,而造成膳食纖維的攝取不夠所導致的現象。

另外也有研究報告指出,含糖的飲料攝取過多,可能會造成我們生長激素的分泌過少,而讓這些成長期的學童或者是青少年有長不高的可能性。

水果還有蔬菜,科學家們在它們身上,發現上萬種對人體健康具有保護效果的植化素。植化素全名是是植物化學素,是植物中的化學物質的總稱,它存在植物組織當中,如葉片、花瓣、果實裡,都含有種類非常多的營養素。

植化素,我們可以把它當作是植物的一個天然的色素,所以在不同的顏色底下,它的植化素就有代表它不同的一個化學成分,像比如說我們知道的番茄有茄紅素、我們的葡萄有這個所謂的花青素等等,所以在我們攝取這食物的同時,一日五蔬果攝取目標的狀態底下,我們盡量讓我們攝取的食物能夠有多元不同的一個,像彩虹一樣的一個飲食的選擇。

基本上,每一種蔬果都具備多種植化素,每種顏色的蔬果裡,植化素可能都不盡相同,所以我們應該多攝取各種不同種類的水果,就可以把植物的保護力都吃進身體裡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腐爛蔬果倒入中壢老街 臭氣沖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