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奧運招11萬名志工 食宿須自付

再過不到2年,東京奧運就要登場,日本從今天(26日)起開始招募志工,預計需要11萬人,比過去2次奧運的人數都要多。這些志工得花大把時間培訓和參加活動,籌委會每天卻只提供1千日圓交通費,食宿都得自付。文部省還發文各個大學,呼籲學生自發擔任志工,就被部分網友批評,根本是做功德。

更多新聞: 東京奧運明年登場 日本中禪寺湖反恐演練

籌委會和東京都人員圍成一圈大喊口號、廣發傳單。奧運志工的招募活動,26日下午在東京新宿車站正式起跑。

2020年的東京奧運倒數不到2年,到時多達43個比賽會場和選手村,都需要大批工作人員,幫忙引導選手、維持各項典禮進行,而周邊縣市湧入的觀光客,也需要在地的交通和導覽人員。東京籌委會,預計在12月之前,要招募多達11萬名志工,負責接待各國選手和遊客,比起上2屆的倫敦和里約奧運,人數要多很多。

曾擔任長野冬奧志工民眾:「每天都和選手、工作人員在一起,氣氛非常和樂,好像我們也成為他們的一員,(這經驗)改變了我的一生。」

想參加的民眾不限國籍,只要年滿18歲,有合法的居留簽證,都能透過傳真、信件或是網路申請。但奧運和帕奧,加起來起碼得空出10天,又幾乎是無薪的工作,還是讓部分民眾望之卻步。

雖然在一片罵聲當中,籌委會讓步表示,奧運活動期間會提供每天1千日圓的交通費,但培訓時的一切開銷,還是得民眾自掏腰包。而文部省更傳出曾經發文各個大學呼籲學生參加,也引來不少批評。難得的體育盛會,能否辦得完美,從招募志工開始,就是不小的考驗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奧運人潮恐擠爆地鐵!東京當局擴大「時差商務」